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上海:强化对重点人群的健康监测与管理

发布时间: 2023-01-16 09:47:40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今日(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重点人群健康保障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闻大翔表示,老年人、儿童、孕产妇等重点人群是需要保护的人群。上海首先成立工作专班,推进重点人群的摸底调查,并进行分类管理。

闻大翔介绍,上海65岁以上老年人94%已经完成家庭医生签约,依托签约服务,依据老年人电子健康档案,实施健康调查和人群分类标记。另外,加强信息整合,对老年人疫苗接种、失能失智、疾病诊疗等健康信息数据,分批下推,提升社区调查效率。同时,协同街镇、居村委通过电话核实、入门调查等形式做到拾遗补缺,协同民政部门对接养老机构、护理院,摸清住院老人健康情况。

闻大翔表示,目前,上海共有399万65岁以上老年,其中确定高风险人群102万,次重点人群93万,一般人群204万。除此以外,还同时排摸孕产妇8.6万人,新生儿1.3万人,肿瘤放化疗患者10.7万人,以及血液透析患者1.1万人,养老机构和护理院共10万人。这些重点人群均已完成摸底、建档。在此基础上强化对其健康监测,全部纳入到社区(居)村委、家庭医生和民警组成的三人小组网格化管理范围内,开展家庭医生的“社区关爱活动”,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24小时健康热线服务,定期联系重点人群,掌握其健康状况,加强居家治疗和健康指导。对一旦出现新冠病毒感染或基础疾病加重需要住院治疗的人群,及时协助就诊。(记者闫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