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XBB可能缩短免疫保护期,春节期间重点人群要加强防护

发布时间: 2023-01-16 09:50:02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根据1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消息,从2022年12月1日到2023年1月12日,我国监测出1例本土奥密克戎变异株XBB病例。我国面临XBB及其亚分支持续输入的风险。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XBB病毒感染的临床表现没有太大区别,造成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也比较低,短期内“阳康”人群对XBB是有免疫力的,但春节期间重点人群要重点加强防护。

XBB有可能缩短之前感染所获得的保护期

“根据对XBB及其亚分支一些变异位点的研究,目前认为它是免疫逃逸能力最强的变异株。”李侗曾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XBB有可能缩短我们之前感染BA.5或BF.7所获得的保护期,新突变株可能会逃逸之前疫苗接种和自然感染所建立的免疫屏障。

“比如我们一般认为大家3-6个月内二次感染的风险很小,健康人群的保护期可达半年以上,免疫功能较差的人通常认为也可以保护3个月以上。但XBB如果流行,可能会缩短这一保护时间。”李侗曾解释说,这一结论来自于国外一些研究团队的观察,但XBB具体会让保护期缩短多久,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XBB病毒致病力没有出现明显增加

1月13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表示,目前研究数据显示,虽然XBB传播力较强,但是感染了XBB以后,产生的症状跟其他奥密克戎毒株相似,致病力并没有出现明显增加。

李侗曾表示:“根据国外的研究数据,XBB的临床表现和之前的毒株没有明显区别。所以我们认为即使二次感染,可能在临床表现方面也没有太大区别。”对于此前关于“XBB感染者更容易出现心脑血管或腹泻一些症状”的传言,李侗曾表示,根据目前国外已经出现XBB流行地区的研究,也没有明显的倾向。

“阳康”对XBB有免疫力,春节期间做好防护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消息,从2022年12月1日到2023年1月12日,仅监测到1例本土XBB感染病例。同期,监测到XBB及其亚分支的输入病例有33例,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陈操介绍,目前XBB并没有形成本土流行。

李侗曾表示:“短期内‘阳康’人群对于XBB是有免疫能力的,大家注意春节期间不要熬夜,避免劳累,不要大量饮酒,正常做好防护措施就可以。”

“对于老人、有基础疾病的人群,以及没有阳过、没有打过疫苗的人群,仍然要重点加强防护。”李侗曾强调,目前除了新冠,流感、合胞病毒等呼吸道传染病也在流行季,应注意探亲访友过程中增加的感染风险。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