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村级卫生室免费配备指脉氧 提升医疗救治能力

发布时间: 2023-01-16 10:24:43   |  来源: 央视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春节将至,城市务工返乡人员增多,增加了疫情传播扩散风险。作为农村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的第一道防线,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责任重大。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司长焦雅辉介绍,各地围绕“早发现、早识别、早处置、早转诊”,除了在人员、药品等方面做了准备,还加大了相关设备的配置力度。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司长 焦雅辉:在相关设备配置方面,推动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氧气袋、氧气瓶、制氧机、指脉氧这些仪器设备的配备和使用。会同相关部门为每一个村卫生室免费配备指脉氧2个,共117万个。目前,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为每个乡镇卫生院免费配送制氧机。  

要求县域内建立重症患者转运专班,确保就诊急救电话24小时拨得通、有车派、出车快。每个乡镇卫生院至少要配备一辆救护车,接受120统一指挥调度,推动乡镇落实属地责任,组建非急救转运车队,保障普通患者转运需求。目前,正在研究加强基层卫生机构小分子抗病毒药物配备,进一步提升基层卫生机构的医疗救治能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