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保健康、防重症” 围绕“四早”加大相关设备配置力度

发布时间: 2023-01-16 10:25:49   |  来源: 央视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当前,中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心是“保健康、防重症”,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是健康服务的重点人群。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月1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重点人群健康保障有关情况。  

国家卫健委:发热门诊、急诊高峰已经过去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司长焦雅辉介绍,监测数据显示,全国发热门诊诊疗量在2022年的12月23日达到高峰,之后持续下降。目前,全国发热门诊和急诊高峰已经过去。全国住院的新冠感染者数量也呈现连续下降的趋势。  国家卫健委:建立危重症患者综合救治体系

为加强重症患者救治,有关部门指导各地建立了重症、危重症患者综合救治体系,以及国家级、省级专家日会诊巡诊制度。  

国家卫健委:目前重症床位能满足救治需要

目前,在院重症患者的数量仍处于高位,但重症床位能够满足救治的需要。  

各地持续发力更好保障群众就医用药

各地正持续发力,以务实举措更好保障群众就医用药。上海为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置了CT,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通过肺部影像检查早期发现。在药物配送上向社区倾斜,目前,已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放超过6万盒抗病毒药物。四川、贵州等地向偏远山区重点人群发放“健康包”,组织基层医疗力量下沉一线,主动开展上门服务。 

围绕“四早”加大相关设备配置力度

据了解,各地围绕“早发现、早识别、早处置、早转诊”,除了在人员、药品等方面做了准备,还加大了相关设备的配置力度。  

接种疫苗要与感染时间间隔6个月以上

此外,针对感染过新冠病毒并已痊愈的老年人后续是否应该接种疫苗,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做了解释。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 王华庆:从现有的研究证实,单纯的新冠病毒感染产生的免疫力弱于自然感染和疫苗接种产生的免疫力。按照现在规定,如果感染了新冠病毒,后续接种疫苗至少要间隔6个月,老年人一直没有打过疫苗,到第6个月的时候建议尽快把疫苗打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