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阳”后发烧各不同
中大五院专家提醒:区别认真对待

发布时间: 2023-01-12 11:30:5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感染新冠后,发烧是一个较普遍的症状,但有人高烧,有人反复低烧,还有人退烧以后过几天又烧起来。低烧和高烧哪个更危险?为什么会反复发烧?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大五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刘晶主任为您解答。

高烧严重还是低烧严重?年轻人和老年人有什么区别吗?

刘晶:首先要明确的是,不能以发烧度数来判断新冠病情轻重。高烧不一定代表症状重、病情重,低烧也不一定就是症状轻。一般而言,年轻人抵抗力比较强,身体里发生的炎症反应也较强烈,表现出来往往就是烧得厉害些。而老年人因免疫力下降,炎症反应相对轻一些,表现出来的体温就没那么高。

老年人感染病毒后可能只是低烧,会不会也有可能感染上肺炎?

刘晶:不排除这个可能。实际上,65岁以上的高龄人士,有糖尿病、心脏病、慢阻肺等基础疾病患者,肺癌、肿瘤疾病患者,免疫性疾病患者等人群都要特别注意。

有种肺炎我们称之为“沉默的肺炎”,就是患者本身已经有肺炎,但没有高烧、剧烈咳嗽等典型肺炎表现。高龄、有基础疾病的人群更容易出现这种情况,但不必过于恐慌,所谓的“沉默”不是完全没有迹象,只是不容易察觉。

对于老年人,家人要注意监测血压、体温、呼吸、脉搏,有条件者可监测氧饱和度。如果老人出现呼吸频率增快(尤其是>30次/分钟),指氧饱和度≤93%,活动后气促、胸闷,发热超过3天以上或持续低体温,基础疾病不稳定,如血压、血糖不稳定等情况时,要及时就医。

为什么退烧几天又发烧?

刘晶:部分患者退烧后以为病就好了,不注意休息,造成病情反复。当人体免疫系统暂时控制住了局面,病毒被压制住时往往就会退烧。这时切不可大意,要应该加强营养,充分休息,才能进一步把病毒清除并且产生足够多的抗体。

高烧和低烧的应对方法?

刘晶:人体内的免疫“战士”白细胞与细菌、病毒等斗争时,会产生热量,使体温升高。一般的指南以38.5℃以上作为使用退热药品的标准。38.5℃以下不建议口服退烧药,推荐用温水擦拭肘部、腋下、脖子、腹股沟等血管位于表浅处的皮肤,利于快速降温。38.5℃以上,可每4-6小时口服一次非处方退烧药,同时补充水和电解质。但在实际操作中,要结合个人情况综合考虑:有的人可能超过38℃就有不适感,还会出现头痛等其他伴随症状,这时可适当提前用药;有的人可能超过38.5℃都没明显不适感,这时可先物理降温,如果能退热则无需用药。

专家提醒,服用退烧药时不能重复、超剂量服用,不要与感冒药一起吃。此外,孕妇、6个月以下的婴儿需避免服用布洛芬,可以选择对乙酰氨基酚;有胃肠、肾脏问题的老年人,有溃疡、炎性肠病史的患者,最好也选择对乙酰氨基酚或遵医嘱用药。(许晴晴 图 姜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