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属于高危人群的糖友“阳了”怎么办

发布时间: 2023-01-12 11:03:05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在这一轮新冠病毒疫情中,很多“糖友”成了感染者。研究表明,在新冠患者中,糖尿病是导致他们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高危因素,因而糖尿病患者被判定为高危人群。那么,糖尿病患者如何应对“高危”带来的危险呢?

糖尿病患者为何易感又高危

面对新冠病毒的侵袭,糖尿病患者易感又高危的原因主要有3个。

一是高血糖会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临床上经常见到这样的场景:一些人首诊是因为皮肤疖肿、结核病、妇科感染或者外伤后伤口不易愈合,检查后却发现是因为血糖高,进而确诊为糖尿病。上述表现,其实都是高血糖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的典型表现。

二是糖尿病可导致感染病毒的风险增高,而感染等应激情况反过来又会导致血糖进一步升高,形成恶性循环。临床上常见的另一种情况是,一些人平时血糖不太高,但经历外伤、心脑血管意外、手术、各种感染,或者是受到一些精神刺激后,血糖会突然升高。这是因为应激情况导致应激激素分泌增高,而这些激素会引发血糖一过性升高,或者直接激发糖尿病。

三是糖尿病患者常有合并症,增加了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高危系数。大家不要把糖尿病只当作简单的血糖升高,实际上只有10%的糖尿病患者仅表现为单纯的血糖升高,更多患者同时伴有肥胖、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睡眠呼吸暂停等多种问题,一些患者还会出现糖尿病肾病、肾功能不全等并发症。这些问题一方面会削弱人体的抵抗力,使人易感新冠病毒,另一方面,感染后也易加重原有合并疾病的病情。

感染后怎样判断病情轻重

糖尿病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先得评估病情的轻重。

如果仅是短期发热,通常比较轻;如果发热持续不退,出现血氧、血压下降,血糖显著升高,要考虑重症的可能,需及时就医。如果病程短,使用简单的口服药物后血糖控制良好,一般病情较轻;如果病程长,使用多种药物或胰岛素治疗后血糖波动仍然大或血糖难以控制,又有多种并发症,通常病情比较严重。

接下来就要根据具体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

如果是普通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发热、头疼、咳嗽等,可先对症处理,服用解热止痛、止咳化痰等药物,症状加重或持续时间长的话,则需要到医院就诊。在感染期间,糖尿病患者要增加监测血糖的频率,及时观察血糖变化。患者进食减少时,要警惕低血糖,特别是一些使用胰岛素的患者。在进食减少、饮水减少、出汗增多同时存在时,还要注意有无血压低的情况。

另外,糖尿病患者服用抗病毒药物前,需要由主管医生评估这些药物是否与降糖药物有冲突,以及是否需要调整药物。

遇3种情况需及时就医

感染新冠病毒的糖尿病患者,遇到3种情况需及时就医。

最严重的情况就是肺炎。由于糖尿病患者并发症较多,容易出现不可控制的后果,因此一旦出现咳嗽后气促、脓性痰、血痰、胸闷、呼吸困难等情况不能缓解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由医生诊断是否为肺炎。

其次,在感染新冠病毒等应激情况下,糖尿病患者还有较高发生酮症酸中毒和陷入非酮症高渗状态的风险,严重时可危及生命。患者会表现为口渴、多饮、多尿等症状加重,以及皮肤干燥、四肢发凉、血压下降、脱水等,也可表现为呼吸异常、呼出气体有烂苹果味、神志异常等。此时监测血糖指标往往很高,多在14mmol/l,甚至高至20-30mmol/l。

最后,如果糖尿病患者出现呼吸道症状重(特别是缺氧症状)、糖尿病症状加重(血糖很高)和意识障碍,一定要尽快到医院接受救治。(肖建中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内分泌科医师)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