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用生命守护生命的“医”群重症人

发布时间: 2023-01-11 15:05:1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当前,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柳州市人民医院的工作重心已从防控感染转移到医疗救治,任务更多、要求更高、责任更大。

凡人有惧,为医则刚。面对复杂严峻的诊疗形势,重症医学科作为重症患者医疗救治的主阵地,根据医院统筹安排,科室主任吕光宇、护士长刘远金带领重症医学科全体医护人员,忙而有序地进行危重症患者收治工作,守护生命防线的最后一环,他们有着共同的坚守——愈是艰难,愈加勇毅,切实践行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勇于担当、坚守岗位的精神。

有这么“医”群重症人

有这么“医”群重症人,他们时刻守护在患者床头,随时奔波在抢救患者的路上。他们在一个汗水与泪水不断流淌的“战场”,一个离死神那么远又那么近的地方,打着一场又一场漂亮的“战役”。

当医院大力加强医疗救治特别是对重症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后,重症医学科面临着人手紧、病人多、资源紧等诸多困难。重症医学科“硬核”团队日均工作时间已达到15个小时,连续疲劳作战,身体早已透支,但是他们从未停下忙碌的脚步。

为了更好地收治危重症患者,医院决定增设重症医学科三、四、五、六病区。时间紧,任务重,增设新病区并不容易,大量的人力物力和专业的仪器设备缺一不可,这一切都要在短时间内实现从无到有。

“每张病床要配备好氧气、压缩空气和负压吸引接口,要保证患者能用上呼吸机,还有所有日常用品都要全部备齐……”吕光宇主任和刘远金护士长多次到病区查看环境,仔细评估和记录着紧缺的设备和物资,通宵达旦开会商讨各项细节。刘远金护士长带领她的护理骨干,把所需物品的明细跟相关科室反复沟通,“能给我们多少我们就要多少,抓紧时间,病人不能等!”病区启用迫在眉睫,医院领导靠前指挥,全院资源统一调配,在全院各科室的支持和配合下,重症医学科克服了重重困难,四个新病区均经过一天的筹建便先后顺利启用。

抗压能力强,遇事很能扛。面对六个病区的高强度工作量、面对被交叉感染的风险,重症人“当仁不让”、毫不退缩,相互扶持、相互支撑,轮番上阵、昼夜坚守。他们没有太多的言语,但通红的面颊、沙哑的喉咙、疲惫的面庞……早已说明了一切。

重症医学科每个人都是一个火种。面对这么多的床位和患者,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十分重要。重症医学科设置了医疗组和护理组,分别由科主任、护士长担任组长,并从全院各科室抽调业务骨干到重症医学科开展工作。对于前来支援的医护人员,重症医学科充分发挥业务骨干的作用,对支援人员进行严格的培训和考试,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尽管有支援,但重症医学科的精兵强将仍然一刻都不敢放松,他们常常连续十几个小时守在科室,守着患者,指导新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

“这里是重症医学科!”

“你好,我们是急诊科。有一位心肺复苏成功的患者需要转入重症医学科进行后续治疗!”

“上一位患者刚刚出院。床单位消毒还需要20分钟。请20分钟之后直接把患者送至我科。”

没有犹豫、没有休息,他们新一轮的救治又开始了……

那些触动人心的瞬间

“你今天怎么样了?”

“退烧药吃过了,应该很快会好转!”

“咳嗽好点了吗?”

“我蒸了个橙子吃,好多了,绝不影响干活!”

……

早晨七点,这些对话是重症医学科同事之间的常规问候。

作为科室的主心骨,科室人员已经记不清吕光宇主任有多少天没有回家好好休息了。

为了救治更多的危重症患者,吕光宇每天在重症的几个病区来回巡视、抢救,忙得晕头转向、不知白天黑夜,常常饿了就简单对付两口,沙哑的声音、直不起来的腰身、浮肿的脸庞……科室的同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们都劝主任赶紧回家好好休息一下,但是嘴上口口声声说着“好的”的吕主任,一转眼又被发现睡在了科室的休息室,而他的手里还紧紧攥着手机。

“近段时间,他偶尔回家都是在深夜凌晨,有时候怕吵醒我们,就直接在沙发上睡一会儿,有时候只是回家洗个澡、换身衣服就又悄悄赶回医院。”吕光宇的爱人也是医院的职工,她说,“一个多星期以来,他和我们见面、说话的时间加起来还不到2个小时,他几乎把自己所有的时间都留给了医院,留给了科室,留给了他牵挂的患者。”

“理解的,我们都理解的,临床上很多人都是带病坚持上岗,大家都很辛苦……”说到这,她不禁哽咽了。

尽管已经做了最大努力的防护,由于工作量剧增,连续疲劳作战,大多数医护人员还是避免不了生病。每天刘远金护士长都打电话询问大家的情况,科室排班只能一天一天的动态调整。

“我尽可能让大家都有休息的机会,但我不敢休息,我就得守在‘家’里,才会感到安心!”刘远金说,“重症的每个护士下班以后,都会自发到新病区帮忙,来支援的护士一看到他们,就立即开始一场‘抢人’大战,争先恐后地把重症的护士拉到身边来指导工作。”

作为科室的大家长,刘远金恨不得有分身之术,每天都在科室、在工作群、在电话里热心、关切地询问科室战友的身体状况,安排人员班次调动、防疫物资调配等,努力确保科室工作有序进行。

刘远金表示,重症医学科向来是一个非常有凝聚力的科室,好多护士高烧都是至少坚持完自己的班次,症状稍微缓解就迅速回到工作岗位。尽管她们嘴上说没事,但是烧的通红的面颊,说话时的气促,不由自主的寒颤,此起彼伏的咳嗽声却是暴露了一切……

对于重症医学科的每一个人来说,对处于生死线上的危重病人,有时多尽一份力,早抢救几秒钟,多坚持一会儿或许就救过来了。正是这样坚定的意念和决心,柳州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危重症救治水平桂中领先,从2011年市人民医院救治受伤飞行员,到2017年救治H7N9患者;无论是广西首例应用ECMO成功抢救暴发性心肌炎患儿,还是守住柳州市新冠患者“零死亡”的防线……其背后,都离不开重症人的全力守护。

医疗质量安全是医院的生命线,重症人始终保持高水平的医疗安全记录。科室设有内科重症组、神经重症组、心脏重症组、普外重症组等亚专科小组,每个亚专科都有自己的学科带头人,保障专业人才梯队建设和稳定的医疗质量。不仅如此,科室还组建了严密的组织管理体系,对日常救治工作进行规范化、同质化管理,有效避免“短板效应”。同时,科室以党建促进医务工作者责任意识提升,营造人人重视医疗安全、人人落实医疗安全的良好氛围。

他们,是无坚不摧的重症人,他们努力延续生命的长度,用笃定与勇气见证着生命的重生。他们坚信寒冬终将渐暖,爱与力量将会重铸希望。(柳州市人民医院供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