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辽宁省调整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措施

发布时间: 2023-01-10 11:04:29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为贯彻落实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要求,自2023年1月8日起,辽宁省对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措施进行调整。

调整后,全省取消进口冷链食品首站定点冷库管控制度,进口冷链食品不再进入首站定点冷库进行核酸检测和外包装预防性消毒。取消进口冷链食品生产单位疫情防控管理制度和高风险岗位人员管理措施。在生产经营环节,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第三方冷库经营者等市场主体采购、贮存进口冷链食品时,无须索取核酸检测合格证明、消毒单位出具的进口冷链食品货物业经消毒证明和首站追溯码。不再对进口冷链食品实施“专用通道进货、专区贮存、专区售卖”要求。

为了保障进口冷链食品安全,我省在调整防控措施的同时,要求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第三方冷库经营者等市场主体严格落实进货查验、食品安全自查、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索取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等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将进一步加大对第三方冷库、集中交易市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严禁采购、使用、存放来源不明和伪造、篡改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严厉查处贮存、生产经营无合法来源、无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进口冷链食品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记者赵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