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焦点

北京发布年度体检统计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1-10 11:04:51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由北京市体检中心、北京市体检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联合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编纂的《北京市2021年度体检统计报告》发布。《报告》显示,血脂异常、超重肥胖、脂肪肝等慢病检出率排名靠前。

《报告》统计了2021年度北京市65万人次专项体检和552万人次健康体检的数据,并对体检项目指标检出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与往年相比,《报告》新增了2017—2021年的体检体征检出情况数据趋势分析,展现了过去5年北京市体检人群各项异常体征的变化趋势。

《报告》显示,2021年,北京市男性健康体检的异常指标检出率排名前10位的是血脂异常、超重、脂肪肝、骨量减少/骨质疏松、甲状腺结节、血尿酸升高、幽门螺杆菌阳性、血压增高、肥胖、颈动脉斑块;女性排名前10位的则为乳腺增生、甲状腺结节、血脂异常、骨量减少/骨质疏松、超重、幽门螺杆菌阳性、脂肪肝、子宫肌瘤、痔疮、龋齿。从近几年的异常指标检出率数据可以看出,排名靠前的都是血脂异常、超重肥胖和脂肪肝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相关指标。

《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北京市具有开展健康体检资质的医疗机构共270家,比2020年增加12家。(记者郭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