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小分子药物在抗病毒救治中主要能发挥什么作用?专家解释

发布时间: 2023-01-10 11:06:43   |  来源: 央视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1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第十版诊疗方案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会上,有记者提问,在抗病毒救治中,小分子药物主要能发挥什么作用?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介绍,实际上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一直在探索新冠病毒感染治疗的方法,也积累了很多经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特效药治疗新冠病毒的感染,我们仍然强调综合治疗,包括支持对症的治疗、早期抗病毒治疗、早期氧疗、免疫治疗、抗凝治疗等等,对重要的脏器衰竭、呼吸衰竭还有呼吸支持治疗以及脏器功能的支持。抗病毒治疗是综合治疗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第十版诊疗方案里面,抗病毒治疗包括口服的小分子抗病毒药物,有三个药物推荐,康复躯体血浆和新冠的免疫球蛋白,单克隆抗体,这几个都是针对病毒治疗的药物。小分支口服抗病毒药特点是直接抑制病毒复制,清除或者持续抑制病毒,减轻临床症状,缩短病程,降低重症风险,最终降低住院和死亡的风险,它的特点就是口服比较方便,在医院可以用,在社区、门诊、诊所也是可以使用的。

王贵强表示,我们强调小分子口服抗病毒药早期使用,越早越好,一般五天之内使用效果最好,五天之外使用效果大打折扣。另外对重症高风险人群使用,比如我们提到的老年人,基础病的,没有打疫苗的,重症高风险优先使用,渴望降低重症风险,一般病人使用价值并不大。

王贵强解释,因为这个药物有一些相互作用和不良反应,所以我们强调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综合来看,抗病毒口服小分子药能够帮助病人降低重症和住院风险,甚至降低死亡风险,但我们要严格掌握适应症,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