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医学专家强调对肺炎要进行早期诊断和治疗

发布时间: 2023-01-10 09:54:29   |  来源: 央视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在今天(1月9日)的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对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致病机理进行了分析。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 王贵强:目前,在我们国家流行的奥密克戎毒株主要以BA.5.2和BF.7为主。奥密克戎毒株临床表现主要是发热、咳嗽、乏力等等,个别病人会出现肺炎,但总体肺炎的发生率和德尔塔毒株比是明显减少的。尽管如此,我们仍然要强调对肺炎的早期诊断和治疗,尤其是老年人有基础病的,包括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更要积极地早期监测和随访,发现病情变化及时治疗,这里面包括早期的氧疗、早期的抗病毒治疗等。还有一点很重要,我们发现尽管奥密克戎毒株致病力下降,但是没有打疫苗的老年人仍然是重症的高风险人群,所以在这里我们还是强调老年人要接种疫苗,包括第二次的加强免疫问题,希望通过这样一系列措施有效降低奥密克戎毒株的危害性,降低病亡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