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重症高风险人群为何从60岁调到65岁?专家回应

发布时间: 2023-01-10 11:07:05   |  来源: 央视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在第十版新冠病毒感染诊疗方案中,对重型和危重型高危人群的判定标准,年龄从第九版的大于60岁改成了大于65岁。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对这一修改作了解释。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 王贵强:在临床实践中,我们确实发现65岁以上的患有基础病,尤其是没有打疫苗的人群,重症化和危重症比例更高,但不管是60岁还是65岁,我们都要强调伴有基础病的、没有打疫苗的更需要关注。我们希望在临床实践中将这些高风险人群纳入管理,早期干预和观察,发现问题及时转送上级医院进行进一步救治,最大限度降低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关于新冠重症率的问题,最近我们也关注到网络上很多的讨论,有的专家提到在定点医院重症、危重症比例是3%—4%,有的专家说在自己医院是1%的重症比例,也有的说在某一区域人群中更低。这里需要说明一下,我们说的重症率是指在某一个单位或医院内,重症病人数除以收治新冠病毒感染的总人数,乘以100%,这个数就是所谓的重症率。这个重症率的差别会很大,因为不同医院收治病人的基数和病情程度都不一样,包括轻型、中型病例,基本不到医院看病,所以看不到这些基数。所以我们说,全人群重症比例应该需要整个大样本数据出来以后,才能最后给出一个数字。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