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第十版诊疗方案为何取消医学观察期的中医治疗?专家解答

发布时间: 2023-01-10 11:07:51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今日(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第十版诊疗方案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有记者问,第十版诊疗方案取消了医学观察期的中医治疗,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另外,出现了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症状以后,如何进行中医治疗,是否需要去医院?

对此,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表示,实际上是适应国家对于防控政策做出的重要调整。

刘清泉介绍,当时医学观察期的提出是基于两个原因,一是针对当时的核酸筛查,筛查过程中能够及时发现一些核酸阳性的人群,这些人群都进行了医学隔离。从中医来看,这些人群有的没有确诊,但已经有了证候的变化,在当时大量开展中医药干预,能够阻断疾病的发生,减少确诊人群,实际上这也是基于中医治未病理论的重要措施。

二是常见到的发烧患者有多种原因,比如感冒、流感或者新冠,发热患者没有明确诊断的,在疾病流行期间也需要隔离观察,这时候隔离有两个问题,第一是能够进一步明确诊断目标,第二是达到隔离的作用。但在这个过程中,从中医来看,这一类的病都属于外感热病的范围,这时候给予中药治疗,既能够达到治疗疾病目的,同时也能够达到隔离目标。

“随着实施‘乙类乙管’,无症状感染人群和密接人群基本上没有这样的概念,医学观察期的基本任务已经完成,所以这次修订过程中就把这个内容取消了。”刘清泉说。

刘清泉强调,取消并不是有了问题以后不管,为了防止医疗挤兑的情况出现,如果发现自己有了新冠的不舒服症状以后也不用紧张,可以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中医药干预指引》规范选用药物,居家治疗。

刘清泉还提示,在运用这样的治疗后,48小时内没有明显症状缓解,或者高烧仍然很重的情况,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以防疾病发生变化,尤其对于老年人,可能没有明显发烧,但如果出现乏力、精神打蔫这样的一些症状,用一些药物之后没有改善的情况下,一定要及早、及时的到医院进行就诊。(记者孙红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