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咽喉疼痛别忽视 警惕新冠诱发急性会厌炎

发布时间: 2023-01-09 16:19:0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感染新冠病毒后,很多人都出现了咽喉疼痛、吞咽困难等症状。有些人认为,不就是喉咙痛吗,忍一忍、抗一抗就过去了。但有种嗓子痛,如不及时治疗,很容易造成上呼吸道阻塞,甚至发生窒息,威胁生命,它就是急性会厌炎。

日前,患者陈某感染新冠病毒后持续咽痛,并出现了吞咽困难、声音嘶哑等症状,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大五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就诊。喉镜检查发现,他的整个咽喉部明显充血、大片溃疡,会厌黏膜肿胀明显,被诊断为急性会厌炎。入院治疗后,患者情况明显好转,可正常进食,声音嘶哑症状也较前明显改善。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洪海裕主任提醒,急性会厌炎是一种喉部会厌及其周围组织的急性炎性病变,又称声门上喉炎。该病起病突然、发展迅速,患者通常很快会感到喉咙被堵住,难吸气,就像被人掐住了喉咙。

会厌一旦发炎,其静脉回流受阻,并将迅速充血肿胀,可增厚到正常的6-7倍,挡住喉入口,造成上呼吸道梗阻,迅速引起窒息,危及生命。如果突然咽喉疼痛,特别是出现了呼吸困难的征兆,一定要引起重视,尽早就诊。

预防急性会厌炎应做到以下几点:

①避免会厌损伤,包括热损伤、异物等外伤以及医源性器械损伤等,即使轻度的会厌损伤也可以为细菌毒素开放了窗口。

②对于会厌邻近器官的急性炎症,如咽喉炎、扁桃体炎等要及时治疗,防止感染蔓延。

③提高全身免疫功能;平时加强锻炼,增强机体抵抗力。

④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保持口腔卫生,戒烟酒,少吃辛辣刺激食物。

(许晴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