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疾控:对新冠病毒变异不恐慌不轻视 做好自己健康的责任人

发布时间: 2023-01-09 11:13:04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今日(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第十版防控方案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表示,XBB最近非常受到关注,近期的研究显示,XBB其中一个进化分支是XBB.1.5,它有较强的免疫逃逸能力,尤其是美国现在新冠感染者的比例也是非常高的。从美国疾控中心近期的数据来看,XBB的流行期间,它的新冠病毒感染人数、重症人数,包括死亡病例数,都没有呈现明显增加的情况。所以,XBB包括XBB.1.5再感染的比率还需要进一步动态的观察。

陈操提醒广大公众,大家对新冠病毒的变异既不要恐慌,也不要轻视,一定要做好自己健康的责任人,首先要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注意手卫生,勤洗手,生活要规律,同时也不要轻信一些未经证实的网络报道,保持好个人的心态。

“事实上,从我们监测和研究的数据来看,健康的成人在感染新冠病毒以后,3到6个月内出现再感染的几率是比较低的。”陈操指出,需要关注的是,再感染的一些高风险人群,比如像65岁以上的老人,有基础病的患者,还有无新冠疫苗接种史的人员,在感染新冠病毒6个月以后,可以进行新冠疫苗加强针的接种。(记者孙红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