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疾控:社区要保留足够的便民核酸检测点

发布时间: 2023-01-09 11:18:14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今日(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第十版防控方案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有记者问,未来是“愿检尽检”,但是会在社区保留一定数量的便民检测点,请问这个检测点和人口比例会不会有具体的要求?

对此,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常昭瑞表示,2023年1月8日起,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依据传染病防治法,检测策略调整为“愿检尽检”,不再开展全员核酸筛查。为满足群众检测的需求,各地要对不同群体分类采取抗原和核酸检测的策略,科学合理地做好检测各项准备工作。

常昭瑞介绍,一方面,要求社区要保留足够的便民检测点,保证居民“愿检尽检”的需求。各地要基于人口基数、疫情发展形势和居民检测意愿等因素,合理设置社区检测点,满足居民检测需求。

另一方面,倡导有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症状的群众自行开展抗原检测,零售药店以及药品网络销售电商等要供应充足的抗原检测试剂,保障可及性,满足群众检测的需求。

同时,要做好抗原检测相关知识的宣传,帮助群众掌握抗原检测的基本流程,确保检测的规范。(记者孙红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