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太原对食品安全抽检,这些批次不合格

发布时间: 2023-01-05 10:54:18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日前,太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公布了在近期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的10批次不合格食品。

近期,太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取茶叶及相关制品、罐头、方便食品、特殊膳食食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28大类食品,共计362批次样品。经检测,其中合格样品为352个批次、不合格样品有10个批次。

这10个批次不合格样品包括:太原市尖草坪区六欣粥铺的煎炸用油,其中酸价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太原市不锈钢产业园区惠香蔬菜批发商行销售的韭菜,其中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太原中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红利蔬菜商行销售的韭菜,其中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山西金玉堂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和太原市万柏林区百味祥调味品商行销售的腐竹,其中蛋白质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太原市尖草坪区中平包子铺销售的油条,其中铝的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另外该店煎炸用油,其中酸价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太原市尖草坪区贾记灌肠迎新路店和太原勤业房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凉粉,其中铝的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太原市迎泽区贾记灌肠龙城新苑店生产销售的面皮,其中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相关链接

酸价又称酸值,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酸价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导致肠胃不适。酸价检测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原料采购把关不严、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温度较高时导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败。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果树及蔬菜灰霉病、菌核病、褐腐病的防治。腐霉利对眼睛与皮肤有刺激作用,经口毒性低。长期食用腐霉利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韭菜中腐霉利超标的原因,可能是菜农未按照安全间隔期规定使用农药或滥用农药。(记者张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