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焦点

浙江万支村社小分队服务重点人群

发布时间: 2023-01-05 10:54:26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连日来,在浙江各地,一支支村社小分队火速集结,奔走城市乡村,充实村社一线疫情防控力量,积极为群众“跑腿”。自浙江省委组织部等3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组建村社万支小分队开展暖心配送服务的通知》以来,各小分队紧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供送医送药、代购代办、照料关爱等服务。

《通知》明确,在“村社—网格—微网格(楼道、楼栋)”治理架构下,以网格为基本单元成立小分队,整合村和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人员、群团组织、志愿者等力量,建强服务团队。网格长担任小分队负责人,做好人员力量调配、情况上传下达、带队上门服务等工作;实行暖心配送服务“四个一”,即建立一套重点对象花名册,向重点对象发放一份防疫政策宣传单、一张紧急服务联系卡、一个健康防护爱心包。

《通知》明确,针对高龄独居老人、失能失智人员、重度残疾人、孕产妇、留守困境儿童、重病患者等人员建立重点对象名单,明确对应联系服务人员;采取上门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精准掌握困难需求;对有代配代买药品需求的居民群众,及时安排人员提供帮助;引导协助老年人通过互联网医院就诊,对新冠重症、突发疾病及需要定期血透、放化疗等重病患者,帮助送往医院就医;对行动不便、出行困难的重点对象,及时提供急需生活物资代购、急切事项代办等服务,协调村社老年食堂开展配餐送餐;关注重点对象生活和精神状况,对确有需要的,协调提供陪伴照顾、心理疏导等服务。(记者郑纯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