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焦点

江西:打通医保联网结算“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22-12-29 11:10:35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12月27日,江西省智慧医保“村村通”工程项目上线发布会在南昌举行。随着项目的投入使用,全省18000多个村卫生室、1700多万乡村居民将被纳入统一规范的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医保联网结算“最后一公里”将正式被打通,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捷高效的医保服务,努力实现“小病不出村”。

江西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前虎在发布会上介绍,江西省智慧医保“村村通”工程是全国第一个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终端设备并同时实现人脸识别、手机扫码、支付结算的智慧医保“村村通”省级工程项目。

↑发布会上,现场连线吉安市永丰县石马镇梅田村卫生室,展示智慧医保“村村通”工程亮点功能。

项目上线后,可实现村级医保费用实时结算。智慧医保“村村通”管理平台结算经办模块具有门诊结算管理功能,并继续支持电子医保凭证、社保卡两种身份识别方式。

同时,项目构建了功能齐备的村级医保服务网。智慧医保“村村通”管理平台实现了门诊结算管理,并可为参保群众提供城乡居民参保情况查询、城乡居民缴费情况查询等6项医保高频次查询服务。在电脑端,还可提供城乡居民参保、异地就医备案等16项医保高频次经办服务。

此外,项目为村卫生室配置终端,支持实名认证方式进行身份识别,实现刷卡、扫码、人脸三种身份识别方式,极大方便参保群众就医。通过全过程留痕、透明化监控,最大限度减少人为操纵空间,从源头上遏制违规行为的产生,降低医保基金运行风险,为看护好参保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扎牢基础篱笆。

“我们将真正用好智慧医保‘村村通’管理平台,让老百姓享受更便捷、更公平的医保服务,让数字赋能助力医保高质量发展,以更有温度的医保工作提升‘幸福江西’成色。”王前虎说。(赵瑞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