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合理膳食才能帮助机体增强抵抗力

发布时间: 2022-12-27 11:28:06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感染新冠病毒后,有些患者表示全身症状明显,浑身酸疼,喉咙疼得犹如吞刀片,除了勉强吃药,什么都吃不下。对此,上海市疾控中心危害监控所营养科医师汪正园提醒,此时要适量补充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多饮水,合理膳食才能帮助机体增强抵抗力,战胜病毒。

蛋白质是建造和修复身体的重要原料,更是人体免疫力构成和发挥作用必不可少的物质。汪正园建议,感染后,患者应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鱼、禽、肉、蛋、牛奶和大豆及其制品等。

如果喉咙太疼,饭菜难以下咽,可以选择牛奶或酸奶补充蛋白质。市面上的酸奶一般都添加了糖,能量密度较高,还扛饿,对于乳糖不耐受的人群也更友好。如果实在吃不下饭,每天摄入牛奶或酸奶的量可达500毫升-1000毫升。蛋白质摄入不足的还可以补充蛋白粉。

“感染新冠病毒后,吃饱了才有力气对抗病毒。”汪正园解释,“饱”主要是指有充足的能量,而碳水化合物是最廉价也最高效的能量来源。碳水化合物不足时,机体不得不动用吃进去的蛋白质来供给能量,这将影响蛋白质参与机体免疫。好的碳水化合物来源包含主食、水果。

此外,也可临时将含糖饮料作为能量来源的替代品。含糖饮料中优选奶茶和运动饮料。奶茶能量密度较高,营养素较一般饮料丰富;运动饮料富含矿物质,可有效补充因发烧流汗引起的电解质损失。

除了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对于提高免疫也非常重要,如VC、VD、VA、锌、铁、硒等。因此,要多补充蔬果,对于胃口差的人,也可将蔬菜水果榨汁。

感染后的高热一般会伴随大量体液丢失,服用退烧药以后也会大量出汗,此时一定要注意适当补水,防止脱水或者虚脱。“多喝水还可以缓解发热的症状,有利于退烧。淡盐水最佳,运动饮料也是不错的选择。”汪正园说。

要提醒的是,饮食不足会直接导致营养摄入缺乏,出现免疫力低下、降低抗感染能力的情况。汪正园建议,此时可在医生或营养师指导下选择特殊医学用途全营养配方食品或特定全营养配方食品,一般为粉状,冲泡后可直接食用,外包装上会标注“特殊医学用途”字样,选购时请认准。这类产品可作为单一营养来源满足目标人群营养需求,更适合于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体弱多病的老人,或感染病程较长、一直吃不进东西的患者,医院也会将其作为常用的营养支持方法。(李晨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