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新疆加快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诊室

发布时间: 2022-12-27 11:29:09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当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重心已从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基层防疫工作也从过去的早发现、早隔离,重点防感染,向实施分类分级的健康服务和医疗救治转变。为筑牢基层首诊第一道防线,我区将加快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诊室建设,确保2023年3月底前实现全覆盖。

截至12月20日24时,全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265家,已设置发热门诊254家、设置开放进度95.85%,设有发热诊室889间,留观床位4643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机构1086家,设置发热门诊1020家、设置进度93.92%,设有发热诊室1165间,留观床位2324张。

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诊室)的建设,是落实预检分诊、开展分级分类救治、防止交叉感染的重要措施。我区将加快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诊室建设,各地要积极筹措资金,配齐配好消毒、检查检验、应急抢救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诊室建设所需的设备和药品,增配相应的医护人员,确保明年3月底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诊室建设全覆盖。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将指导各地二级以上医院和有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确保发热门诊(诊室)应设尽设、应开尽开,不得以收治阳性感染者为由,随意关闭发热门诊或诊室。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加强对有关医疗机构的监督检查,一经发现擅自关闭停诊问题要立即予以纠正。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