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疾控专家:“阳康”后仍要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发布时间: 2022-12-27 11:30:03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疾控专家介绍“两节”期间防护注意事项

“阳康”后仍要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两节”将近,走亲访友是否危险;高龄老年人应如何防护;“阳康”人员是否还需要佩戴口罩……昨日,北京市疾控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所长张代涛就“两节”期间的防护进行回应。

“两节”期间,免不了走亲访友,那么,这种流动是安全的吗?对此,张代涛指出,对于近期感染过新冠的人员来讲,应该是安全的,因为其接触其他的病例发生再次感染的可能性是很低的。“刚感染之后,身体产生的抗体足以保护我们不再感染同一种病毒,当然对于二次感染我们也在做一些调查研究,就目前掌握的一些研究结果来看,至少在这一次流行期没有结束之前,感染过的人群相对来说是安全的,在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后,不会因为接触其他感染者导致再次感染。”张代涛解释说,“阳康”后体内产生的保护性抗体下降是需要一段时间的,不会短时间内就降低到没有任何保护性的程度,“所以我觉得现阶段感染之后,在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后,再去接触其他的感染人员基本是安全的。通常认为在感染2至3个月后,身体内的保护性抗体会出现较为明显的下降,此后再去做一些包括跟新发感染病例接触等的危险行为,才可能会发生再次感染。”

但对于“两节”期间跨省市的流动,张代涛还是强调应尽量减少。“因为不同的地区疫情的形势也不尽相同,有的地方疫情高峰期已过,有的还没到高峰期,因此大规模的流动对疫情可能起到一个推动的作用。”

近期,“北京株”与“广州株”时不时被拿来比较,那么在北京已经“阳康”的人员如果去到南方,会不会染上当地的毒株呢?张代涛表示,感染的风险相对来说较低,“全国流行的毒株虽说不尽相同,但我国各地流行的毒株仍以BA.5.2和BF.7为主,它们都是属于奥密克戎BA.5的子分支。从当前看,感染BF.7产生的较高水平的抗体对BA.5.2变异株是有一定的交叉保护作用的。因此,在刚刚感染BF.7变异株后,再次感染BA.5.2的风险相对来说较低。”

张代涛强调,“两节”期间,对于老年人来说,特别是对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和一些患有慢性基础病的老人来讲,是个考验。他指出,这部分人群是新冠和流感等其他呼吸道传染病发生重症和危重症高危人群,“在病毒感染以后,身体的免疫系统会通过激活细胞免疫和炎症反应消除病毒,这个过程会导致身体负担也更重,后续身体的恢复也更慢。如果患有基础病,就容易引起疾病的恶化和复发,导致重症发生。因此,对于老年人来说,除了要积极接种新冠和流感等疫苗之外,也在日常生活当中加强个人防护。”张代涛说,在“两节”期间,建议老年人尽量避免去一些人员密集的场所。

同时,张代涛还表示,“阳康”后的人员还是要佩戴好口罩,一是避免重叠感染包括流感等其他的一些细菌和病毒来加重呼吸道的症状;二是可以保护周边的包括老年人、患有慢性基础病等在内的脆弱人群,减少其被感染的风险。

此外,张代涛建议,对于感染过新冠病毒的家庭来说,应加强室内通风,在清洁卫生的基础上,做好重点区域(共用卫生间等)和使用过物品(餐具等)的消毒。比如家里的一些常用物品和一些经常接触到的部位,门把手、水龙头使用消毒剂进行擦拭。对于枕巾、床单被罩,则可以通过蒸、煮等晾晒的方式进行消毒,也可用衣物消毒液浸泡消毒。 (记者解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