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四川成都:发热门诊应开尽开、应设尽设

发布时间: 2022-12-23 10:25:49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四川成都22日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成都当前疫情形势已出现一些积极变化:全市发热门诊日接诊量已由最高峰的4.2万人次下降至1.8万人次;互联网医院新冠诊疗量已由每日的4800余人次降到2900余人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24小时电话咨询量已由每日的8000余人次下降到6000余人次。目前,成都医疗机构医疗服务有序,重症救治能力配足到位,老幼病残孕等重点人群就医能够得到保障。

12月8日以来,成都涉疫药品销售成倍增长,12月12日达到峰值(约70万盒),超过日常销售水平(约13万盒)的5倍。随后逐步回落,目前日销量基本稳定在20万盒左右,除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退热止痛类的品种外,涉疫药品的总体供应能力正在向正常水平靠近。

近一段时间以来,成都积极推进发热门诊(诊室)建设,坚持应开尽开、应设尽设,不断提升接诊效率。目前,全市共设置300家发热门诊,302家发热诊室和哨点。12月1日以来,40余万发热患者就医需求得到有效满足。

为进一步方便新冠感染者就医和咨询需求,成都公布了基层公益性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新冠就医咨询电话,每天24小时不间断提供咨询服务;公布了3000余支家庭医生团队的电话号码,通过“网格长+家庭医生团队长”相结合的方式,累计提供抗原检测指导、健康监测、健康咨询、用药指导等健康管理服务37万余人次。同时,全市组织社区工作者、家庭医生等力量,对辖区内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慢阻肺等疾病的65岁及以上老年人进行摸底,建立专门台账进行重点管理。截至12月20日,全市共调查295.68万人,调查完成率达到100%。

当前,成都正积极推进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全市规划设置接种点位323个,组建流动接种队190余支,通过设立绿色通道、开设接种专场、启用流动接种车、开通爱心专车往返接送、组织志愿者陪护等多种方式,方便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截至12月20日,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已有312万余人完成全程接种,275万余人接种加强针。(周洪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