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柳人医多学科联手让九岁男童化险为夷

发布时间: 2022-12-21 13:58:0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一名9岁男童因误将塑料笔头吸入鼻腔,导致严重呼吸困难,从当地医院转入柳州市人民医院PICU(儿童重症监护室),情况十分紧急,如果不及时取出会出现一系列并发症,严重威胁患儿生命。

经胸部CT检查发现,患儿气管上段完全被一塑料笔头堵塞,气管因受刺激不断产生分泌物,导致喉部水肿、大气道梗阻、阻塞性肺炎。严重水肿使笔头紧压气管壁,没有异物取出操作空间,若强行取出或者紧急气管切开取异物将对患儿产生严重损伤,情况十分棘手。

医院立即组织了儿科、耳鼻咽喉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麻醉科开展了多学科会诊,一致认为取出异物刻不容缓,详细讨论麻醉及手术方式,最终决定先将异物送入右主支气管,保证患儿通气,再由儿童呼吸介入团队进行麻醉后纤支镜下支气管异物取出术,必要时行球囊气管扩张后取出异物。

经过术前缜密讨论及模拟,在多学科协同配合下,施术医生小心松解嵌顿的笔头套后精准调整异物位置,缓慢将笔套头套入气管导管尖端后与气管导管一并退出气管、声门,顺利取出异物!

在笔头取出的那一刻,在场的所有人都深呼了一口气,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目前,患儿已成功脱离危险康复出院。

柳州市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马钊提醒广大家长,气管异物是婴幼儿、学龄期儿童常见急症,轻症造成呼吸不适、咳嗽等症状,重则引起呼吸困难、窒息,甚至导致生命危险。家长们一定要告知孩子,不要将笔帽等文具零件或其他异物含入口中或塞进鼻子,进食时不要大笑、奔跑、说话等,以免造成异物进入气管造成呼吸困难、危及生命。如发生上述情况,请及时就医,通过检查来排除气管异物,进而得到正确有效的治疗。(柳州市人民医院供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