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浙江温州:全面开展重点人群健康调查 摸底老年人基础病

发布时间: 2022-12-21 10:46:12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伟 摄

“我们全面开展重点人群健康调查,对辖区内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状况摸清底数,根据既有基础性疾病进行分级标识。截至目前,已完成常住65岁及以上老年人的分级摸排工作,初步判定重点人群41.18万人、次重点人群16.82万人、一般人群48.46万人。”12月20日,浙江省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章建新在该市举行的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说。

据了解,当地已基本掌握重点人群中患有冠心病、脑卒中、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慢性肾病、肿瘤、免疫功能缺陷、失能等基础疾病的情况,为后续精准提供医疗健康服务打下良好基础。

当前,按照“属地优先、首诊负责、分级诊疗、医防融合”的救治原则,温州正加快市、县两级定点医院、亚定点医院等救治床位建设。

“目前温州设置定点医院12家,共有床位数2756张;设置亚定点医院12个,储备床位7244张。到今年12月底,温州市级定点医院重症救治床位将达500张以上,亚定点医院监护床位将达200张以上。”章建新介绍说。

同时,为进一步满足民众的看病就医需求,降低大量人员聚集医院而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温州积极组织各大医院开通“互联网医院(诊室)”,便于民众在线咨询、就诊、配药,并可根据专家意见及时转线下就诊。

此外,在已建成47家发热门诊、206家基层发热诊室的基础上,温州还在符合条件的个体诊所、村卫生室、门诊部等基层医疗机构统一增挂“便民发热诊疗点”服务标识,并通过改造,将“移动核酸采样小屋”转型为“便民发热诊疗点”。

“目前温州已开设1000多个‘便民发热诊疗点’,更好地满足儿童、孕产妇、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日常诊治需要。”章建新说。

在防疫药械供应保障方面,温州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云源介绍称,当地已加大对退热药等民众急需、紧缺药品的采购和储备力度,积极指导温州本地药企全力生产治疗新冠的防疫药品。

目前,温州药品经营企业四大监测品种药品库存1060万盒,其中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退热药库存33.79万盒,可满足近期需要。同时,该市帮助相关企业推进新冠抗原检测试剂注册申报工作,力争早日实现抗原试剂获批生产,保障当地抗原试剂供应。(傅飞扬周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