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山西 出台托育机构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 2022-12-20 10:11:03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印发《托育机构管理办法(试行)》,从备案管理、收托管理、保育管理、健康管理、安全管理、人员管理等方面,对托育机构提出明确要求。

《办法》规定,托育机构要根据婴幼儿不同月龄段的生理和心理发展特点,科学安排婴幼儿作息时间,注意动静结合、室内活动与室外活动结合。托育服务应当以游戏为主要活动形式,促进婴幼儿在身体发育、动作、语言、认知、情感与社会性等方面的全面发展。游戏活动应当重视婴幼儿的情感变化,注重与婴幼儿面对面、一对一的交流互动,动静交替,合理搭配多种游戏类型。严禁开展违反婴幼儿生理和心理发展规律,有损婴幼儿身心健康的超前学习或活动。

《办法》明确,提供膳食服务的托育机构应根据婴幼儿的生理需求,制订科学营养的膳食计划,编制营养合理、平衡的食谱,提供安全卫生、易于消化吸收、清淡可口、健康的膳食。做好食物过敏婴幼儿的登记工作,提供餐点时应当避免婴幼儿食物过敏。饮用水和各类食物每日参考摄入量应当符合国家有关卫生保健标准和规范。提供膳食服务的托育机构应当每周向家长公示婴幼儿带量食谱,定期计算和分析婴幼儿的进食量和营养素摄取量,保证婴幼儿膳食营养。(特约记者刘翔)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