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焦点

连云港:共建共享健康城市

发布时间: 2022-12-20 10:11:55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走遍千山万水,还是港城最美。”近日,刚刚从外地打工回来的小李和伙伴们发出这样的感慨。作为以生态宜居闻名的海滨城市,江苏省连云港市委、市政府近年来依托健康城市平台共建体系,着力构建“党委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地区板块合力推进、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共建格局,坚持城乡一体、统筹推进,将健康因子植入城市、农村,全域构筑美丽、舒适、健康的生活环境。

据介绍,连云港让人们留恋的,不仅有美丽的海滨风光,还有随处能感受到的舒适。“城市环境好,各项基础设施完善,绿化好、空气佳,健身、医疗、休闲都很便利……”对在连云港生活近十年的周先生来说,这座城市让他感到舒适,生活幸福指数很高。

近年来,连云港市大力推进全域卫生创建,至今已成功创建3个国家卫生县城、50个国家卫生乡镇,城乡环境卫生状况焕然一新。天更蓝、水更清、路更净是卫生创建带来的直接效果,随之而来的是各种健康细胞的成功培育:一个个健康主题公园在市民身边亮相,一条条健康步道载着健身的人们,社区里的健康小屋传出阵阵笑语……

连云港市将健康城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巩固国家卫生城市等工作有机融合,持续擦亮宜居城市品牌,人们在参与建设健康城市的同时,也享受着由此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连云港市卫生健康委负责人表示,既要创建“卫生城”,还要培养“健康人”,健康环境为健康城市建设拉起大框架,如何引导服务市民安享健康生活,则是更加系统的大工程。

“中医现场问诊,免费量血压,还有现场艾灸理疗,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如此便捷的服务。”该市河滨花园小区居民霍女士表示,社区里的诊疗服务,切切实实为大家送来了健康。霍女士所说的,是连云港市不断建设完善“15分钟基本卫生健康服务圈”工作的一个缩影。这一工作,就是为了让市民能够得到便捷优质的卫生健康服务。(特约记者程守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