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焦点

守好参保群众的“救命钱” 西安市医保局聘请100名社会监督员

发布时间: 2022-12-16 10:52:44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医疗保障社会监督机制,畅通社会监督渠道,13日下午,西安市医保局通过“线上+线下”形式举行聘任仪式,聘请了100名医疗保障社会监督员,并在现场为10名监督员代表颁发聘书。

据介绍,西安市共有参保群众1100多万人,“两定”机构10000多家,基金收支每年近300亿元,基金监管任务非常繁重。今年,西安市的“双随机、一公开”基金监督检查做法得到国家医保局推广,做法中的社会监督员作用成效显著,为医保部门提供了有价值的案件线索和意见建议。因此,西安市医保局决定接续聘请新一期社会监督员,进一步筑牢基金安全防护线。

经过前期公开征集、个人报名、资格审核等环节,本届受聘的医疗保障社会监督员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人士、群团组织、新闻媒体、人民教师、律师和“两定”机构的代表组成,具有广泛的群众代表性和扎实的专业功底,对医疗保障基金进行社会监督具有独特优势。在三年聘期内,社会监督员将严格按照医疗保障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等要求,对西安市定点医药机构履行协议情况和各级医保部门履职尽责情况进行日常监督,及时向社会公众宣传医保政策,并随时向西安市医保局反馈监督情况、提出意见建议。

西安市医保局局长冯立文表示,希望监督员在聘期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当好医保基金的“监督员”、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医保和群众的“情报员”,通过推动全社会共同监督、宣传,与医保部门形成合力,共同做好新形势下的医保基金监管工作。

社会监督员代表朱州表示,将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认真履行职责,多宣传医保领域各项惠民利民政策,让更多参保人享受到医疗保障政策红利,切实发挥好医保社会监督员的作用,守好广大参保群众的“救命钱”。(记者蔺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