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柳人医让好孕不再“流”走

发布时间: 2022-12-14 15:50:1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生儿育女、享受天伦之乐是无数渴望做父母的夫妇心中美好的愿望。然而有一部分夫妇却因为身体原因,连连遭遇流产打击,始终无法圆父母梦。

降低流产概率、精准保胎、帮女性少走弯路,柳州市人民医院生殖医学科一直在努力……

孕育一波三折

回顾小和的孕育史,可谓一波三折,之前的生化妊娠和输卵管妊娠史让她一直心有余悸。得知柳州市人民医院生殖医学科在移植和保胎方面实力雄厚,小和最终选择到柳人医圆她的妈妈梦。

移植的过程十分顺利,移植后的各项检查也都很正常,但是这来之不易的宝宝还是让小和每天都小心翼翼。

那天,本该两天后复诊的小和出现了少量的阴道流血,还隐隐觉得下腹胀痛,想起此前医生交待的注意事项,她赶紧返院复诊。医生安排小和进行妇科窥检和超声检查,但超声检查后,报告上写的“妊娠囊周边液性暗区,考虑绒毛膜下血肿”这行字让小和懵了。

精准专业的治疗

坐在流产与保胎门诊门口的小和在等待面诊的时候,心里十分忐忑,她在网上不停搜索着“绒毛膜下血肿”的相关信息,心情更是跌到了谷底。

“曲主任,这个绒毛膜下血肿是什么?我的宝宝现在还好吗?”等到小和就诊时,她急忙向生殖医学科主任曲晓力博士发出内心的疑问。

曲晓力主任安抚了小和焦虑的情绪,并用简明易懂的语言向她解释了什么是“绒毛膜下血肿”。

其实“绒毛膜下血肿”指的是绒毛膜板与底蜕膜之间形成的血肿,是先兆流产的一种表现,绒毛膜下血肿导致流产、胎膜早破等不良妊娠风险增加。它的发生与感染、凝血功能异常、免疫异常、内分泌异常、机械损伤等有关。曲晓力主任再次安抚了小和紧张的情绪,告知她目前的检查结果提示这个血肿是轻度的,胎心胎芽的发育情况正常,让她不必过分忧心,并向她解释了下一步的诊疗方案。

曲晓力主任建议小和完善与绒毛膜下血肿病因相关的检查,在检查结果还没有出来前,在原本的黄体支持治疗上进行加强,并加上止血、稳定子宫的治疗,等待结果出来后再根据检查结果调整用药方案,同时密切监测血肿的变化。

小和没有丝毫犹豫,按照曲晓力主任的建议进行了相关病因的检查。几天后,结果提示叶酸代谢基因等几项检查均有异常,可能处于血栓前状态,因此导致胎盘血管内微血栓形成,进而导致了血肿的形成。曲晓力主任向小和解释了病情,并在征求小和意愿后,立即为小和调整了用药方案。果然,在经过一周的针对性治疗后,小和复查超声时,血肿已开始较前减小,阴道流血和下腹胀的症状也消失了。

在曲晓力主任专业、精准的治疗下,小和这次的“突发状况”算是有惊无险的度过了。目前,小和已通过NT检查,成功转至产科进行后续的监测与治疗。

怀得上更保得住

柳州市人民医院生殖医学科自今年5月开设流产与保胎门诊以来,就诊的患者络绎不绝,她们多数是因为自然或助孕妊娠后出现反复胚胎停育、生化妊娠等不良孕史亦或是反复胚胎种植失败而就诊查因;部分患者为妊娠时出现不明原因的绒毛膜下血肿而就诊寻求保胎治疗。

纵观小和的保胎过程,成功的关键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及时到流产与保胎门诊咨询,积极寻找绒毛膜下血肿的原因。

第二,针对性治疗。并不是所有情况都适合用低分子肝素治疗,肝素也绝非保胎神药,该不该用、如何使用均应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

第三,医患之间相互信任、相互努力和配合。所有的保胎成功都少不了医患双方共同的努力,因为大家都奔着同一个目标往前冲。

(柳州市人民医院供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