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蜜蜂吃进嘴 舌头遭了殃
——专家提醒舌头刺伤要及时就医

发布时间: 2022-12-13 16:23:1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蜂蛹和蜂蜜能吃,这事大家都知道。可是近日,柳州一名男子将长了螫针的蜜蜂吃进嘴巴,导致舌头长肿物,疼痛长达半个月之久。经手术治疗,男子已康复出院。

柳州市人民医院口腔科专家提醒大家,有螫针的蜜蜂千万吃不得,如果舌头被异物刺伤了,也要及时就医!

11月初,柳州市人民医院口腔科接诊了一名病情有些特别的患者。30多岁的患者小刘(化名),因左舌部有肿物,且肿痛不适长达半个月之久,平素的生活受到了影响,来到柳州市人民医院向医生求助。

小刘向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刘彦杰袒露了自己舌部肿物的由来。原来,他听一位朋友说蜜蜂可以吃,于是也想试试,在没有问清楚朋友吃的是蜂蛹还是蜜蜂的情况下,就直接将一只长了螫针的幼蜂吃进了嘴里。蜜蜂入嘴后,他顿时感觉舌头被蛰了一下,但因不是太痛,就没太在意。后因无法下咽,便把蜜蜂吐了出来。

此后,他的舌头被蛰处慢慢长出肿物,而且越来越痛。半个月后,因疼痛难耐,他才前往医院就医。

经医生检查,患者的左舌前部有一个肿物,肿物约1.5*1.0厘米大小,肿物表面黏膜发红。虽然患者的舌头可以活动,伸舌也不受影响,但舌乳头已经萎缩,触痛明显。医生建议患者住院行左侧舌病损切除术。

患者在全麻下做了左侧舌病损切除术。手术过程顺利,患者的舌头没有发现螫针的残留物。术毕麻醉苏醒后,患者平安返回病房,医护人员给予患者抗炎、消肿、补液等对症支持治疗。

小刘出院时,医生叮嘱他要吃软食1周,同时注意保持口腔的清洁卫生。术后若再出现舌部明显肿痛不适,要及时就诊。

据了解,螫针是蜜蜂等昆虫尾部的螫刺作用构造,由产卵器变成,连接毒腺,分泌毒液,可注入被刺动物体内。因螫针有倒生刺,不易拔出,蜜蜂螫刺后,腹部的内脏器官随之拔出,蜂亦死亡。

“此前医院接诊过不少被蜜蜂蜇伤的患者,但因吃蜜蜂舌头被蛰伤的患者,这还是头一例。”刘彦杰医生介绍,被蜂蜇后,蛰伤部位会出现疼痛、肿胀等症状,12-48小时内会加重,波及范围会扩大。严重者会出现过敏反应,也可能在数小时内扩大为皮疹、呼吸困难等,继而引发过敏性休克,危及生命。如果市民被昆虫蜇后出现上述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切莫大意。

据悉,每年医院口腔科都会接诊两三例吃鱼时被鱼刺刺伤舌头的患者。舌头被鱼刺伤也会长出肿物,同时伴有疼痛。手术切割肿物后,医生经常能在肿物里面看到鱼刺异物。

柳人医口腔科专家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舌头一旦被刺伤,要多加留意是否长肿物。如果长出了肿物,要及时到医院处理,以免异物在舌部残留,疼痛加剧。舌头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切记不要擅自处理舌伤!(柳州市人民医院供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