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 2022-12-12 14:10:51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石家庄市首批8名食品安全总监到岗上任,这些来自企业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其职责是督促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质量和食品安全是食品生产企业的生命线。作为食品安全总监,我将在制度建设、原料采购、生产过程控制等方面加强管理,为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出一份力。”河北嘉禾啤酒有限公司食品安全总监张鹏说。

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近期,国务院食安委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的意见》,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分别就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作出明确要求。石家庄市推动食品生产企业配备包括食品安全总监在内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是该市督促食品生产企业有效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探索和尝试。

从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河北全面推动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两个责任”)。截至10月31日,全省如期完成辖区食品企业和包保干部全覆盖摸底调查,确定市、县、乡、村四级包保企业主体共计43.01万家,四级包保干部共计12.54万名。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何江海介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推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要求市场监管部门加快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行业指导和监管,严格督查考评,压紧压实各级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省市场监管局把推动“两个责任”落实作为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一把手”工程,并致函各市(含省直管县、雄安新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实现“两个责任”的同频共振。全省各级在推动落实过程中,将食品安全责任分解细化,分层分级落实到具体人,真正做到责任人员具化、职责任务细化、督导检查强化、“两个责任”实化,打通“最后一公里”、落实“最小工作单元”责任,真正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拉网式全覆盖的工作格局和责任体系,确保实现对风险的精准防控,确保出了问题后能够找得到人、查得清事、落得了责。

省市场监管局起草督导检查方案,对各市工作开展实时跟踪督促,将推动落实“两个责任”工作列为省对市食品安全年度考评重要内容,对落实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施行“一票否决”。同时,依托食品安全综合监管平台,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数据信息按网格导入,开发账户管理、行政区域代码自动生成、信息填报修改等功能,构建包保信息全量数据库。11月21日至23日,作为首批7个省份之一,河北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推送数据信息110万条,通过校验108万条,校验通过率98.46%。

全省各地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符合实际的有力举措,高效高质推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实。邢台市探索建立“一会、两评、四单”制度,并在4个农村试点先行实施。廊坊市邀请人大、政协及党外人士对落实“两个责任”工作建言献策,协商监督,共促落实。衡水市探索以三个“实”推动校园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地,据“实”研判,压“实”责任,务求“实”效。石家庄市创新“三双”工作机制,“双摸底”“双督导”“双审核”,实时更新包保主体基础台账。秦皇岛市采用“六步摸排法”,通过“一确定”“二比对”“三摸排”,在短时间内摸清食品生产经营者底数。(记者马彦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