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多地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居家小药箱”应常备这些药

发布时间: 2022-12-08 16:00:11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连日来,全国多地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提高科学精准防控能力,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与此同时,奥密克戎毒株和既往相比致病力虽显著下降,主要表现为损伤人体上呼吸道,但传染性依然非常强,因此我们依然不可掉以轻心。

“新十条”落地,“四类药”销售回归正常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其中提到要保障群众基本购药需求,各地药店不得随意关停,不得限制群众线上线下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治感冒等非处方药物。

稍早之前,在11月11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中也提到,要加快新冠肺炎治疗相关药物储备,满足患者用药需求,重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做好有效中医药方药的储备。如此一来,以退烧药、止咳、抗病毒、抗生素为代表的“四类药”销售逐渐回归正常。

从当前全国病例来看,感染奥密克戎后,以上呼吸道症状为主,主要表现为咳嗽、嗓子不舒服等,其中无症状和轻型大约占了90%以上。另一方面,冬季气候变换莫测,感冒、流感及其他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发期。此前,有医疗机构曾预测,我国今年冬季出现流感流行的风险较高。面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奥密克戎感染、流感叠加的局面,专家建议可以简单备一些非处方药,应对冬季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居家小药箱”可备这些药

专家指出,除了一些高龄老人,以及有基础疾病、肿瘤疾病的高风险因素患者会用到“新冠抗病毒药物”,大部分奥密克戎感染者只需对症治疗即可。

如果出现发热、头痛、咽痛的症状,可以服用布洛芬、对酰氨基酚等解热镇痛额药物;如果出现咳嗽,建议使用复方鲜竹沥液、宣肺败毒颗粒、极支糖浆等药物;如果出现痰多、咳痰费力的情况,可以使用复方甘草片、乙酰半胱氨酸颗粒等;如果鼻塞流涕比较明显,可服用扑尔敏、氯雷他定、西替利秦等;如果咽痛咽干比较明显,可以使用江中复方草珊瑚含片。以上这些药物,对新冠肺炎、流感症状缓解都有一定效果。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中医科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林路平针对病毒引起的咽痒、咽干、咽痛等咽部不适,提出具有疏风清热、利咽解毒的作用的药品,可有效改善上述症状。

江中复方草珊瑚含片由肿节风浸膏、薄荷脑、薄荷素油等成分科学配伍。其中,肿节风浸膏具有较强的抗菌消炎的作用,能清热解毒,祛风止痛;薄荷脑性凉而清,与肿节风浸膏叠加,能达到双重消炎的效果,有效缓解咽喉不适;薄荷素油不仅有疏风、清热的功效,还有特殊清凉香气,可有效减轻痛苦,加快病情的恢复速度。

我们应该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家中常备应急用药,成为自我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孟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