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感染奥密克戎后无症状轻型约占九成 出现发热、嗅味觉减退这样处理

发布时间: 2022-12-08 09:50:44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目前,随着新冠病毒变异、疫苗接种的普及以及防控经验的积累,奥密克戎导致的住院率、重症率、病死率都在大幅降低。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组织呼吸危重症专家童朝晖日前对媒体表示,从当前全国病例来看,感染奥密克戎后无症状和轻型约占90%以上,出现肺炎症状的普通型不多。从北京的定点医院救治情况看,要插管上呼吸机的患者只有少数几例。12月5日,多位专家应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邀请解读本轮疫情患者救治特点时亦指出,奥密克戎变异株跟之前的原始株和“关切变异株”相比,传播力明显增强,但毒力明显减弱。

感染了奥密克戎,轻症通常会出现哪些症状?根据北京天坛医院发布的《轻症患者的对症处理与自我护理方法》一文,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疾病症状较轻,常见主要症状包括发热、咳嗽、疲劳乏力、嗅味觉减退、腹泻、咽痛和肌痛等。这些症状在感染者身上单独、两个或者多个合并出现,但大多症状轻微,且具有一定自限性。

天坛医院提示,应对发热症状,要卧床休息,多饮水,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对于感染性发热而言,发热本身是机体免疫系统清除感染源的表现之一,除非高热以及患者严重不适外,通常可不急于使用解热药等药物。但对于高热患者必须进行降温处理,可选择的解热药有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但选择1种退烧药即可,使用前仔细阅读说明书,避免重复、超量用药;服用对乙酰氨基酚期间,切忌饮酒,防止肝损伤。

咳嗽可以把呼吸道内的病原体通过分泌物的方式咳出来。如果咳嗽症状不是特别严重,不用吃止咳药。若咳嗽症状非常严重,有出现呼吸困难的倾向或影响正常睡眠与休息时,可适当地服用止咳药进行对症处理,包括氢溴酸右美沙芬片、右美沙芬愈创甘油醚糖浆、盐酸氨溴索片、乙酰半胱氨酸泡腾片、连花清瘟颗粒(胶囊)、宣肺止嗽合剂、荆银颗粒、痰热清胶囊等。

出现嗅觉或味觉减退的症状,不要惊慌,这些症状一般在治愈后会消失。每天刷牙两次,确保口腔卫生。有条件的可以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进行嗅觉训练,包括每天闻柠檬、玫瑰、丁香和桉树,一天两次,每次20秒。可尝试在食物中添加香草和香料,比如辣椒、柠檬汁等。但对于同时伴有腹泻或平素胃肠道功能不良的患者,建议谨慎使用。

出现腹泻症状,要饮食清淡,不要吃重油重盐和对胃肠道刺激性大的食物。多喝水,及时补充丢失的水分。症状严重患者可使用蒙脱石散、藿香正气胶囊(或丸、水、口服液)等药物缓解症状。

对出现嗓子干疼、肌肉酸痛等症状的患者,听放松的音乐或者冥想有助于缓解疼痛。适度运动,多喝水。对于关节、肌肉或者全身疼痛,可以服用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等非处方镇痛药进行治疗。中药疏风解毒胶囊和六神丸也具有一定疗效。

对于因密接处于医学观察期的人群,专家建议,此类人群可根据不同的体质特点服用一些中成药,例如素常有乏力伴胃肠不适,可及时服用藿香正气胶囊,乏力伴出现咽干可服用金花清感颗粒,平常大便干结者可服用连花清瘟胶囊、疏风解毒胶囊等,调节人体的状态,养正气,减少发病的机会。

对于老年人等脆弱人群,感染新冠病毒以后容易发展成重症、危重症甚至死亡,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疫苗接种在预防重症、死亡等方面仍具有良好的效果。据国家卫健委通报,截至2022年12月5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44454.8万剂次。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日前建议,没有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应当尽快接种新冠疫苗,符合加强接种条件的要尽快加强接种。(记者彭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