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防控措施调整后 老年人如何打造自己的“防疫保护圈”

发布时间: 2022-12-07 13:43:01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取消区域全员核酸、商场和公交不再查验48小时核酸……全国多地持续调整防疫政策。

作为重症高危人群的老年人,在防控政策调整后,筑牢自己的“防疫保护圈”尤为重要。北京老年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田蓉在接受央广网采访时表示,慢性病管理、疫苗接种、科学消毒等,都是老年人自我防疫的手段和方法。

做好慢病管理

田蓉副主任表示,老人尤其是高龄老人,往往患有一种或多种慢性病,家中应备齐常用药,按时服药。切不可因为害怕外出擅自停药,可定期去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取药,符合慢性病标准且经医生评估后病情允许可开长期处方,减少就诊次数。

如果老人出现身体不适,特别是有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腹泻、肌肉酸痛等症状时,应及时前往医疗机构就诊,其中发热的患者应前往发热门诊就诊。

若无绝对禁忌症,尽快接种疫苗

目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和做好个人防护仍是防控新冠肺炎最主要的措施。田蓉副主任建议,还未接种新冠疫苗的老年人,如果没有绝对禁忌症,建议尽快接种,建议满足加强针接种条件的老人及时接种加强针。

现有研究证明,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者发展为肺炎和重症的有效手段,尤其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在预防重症和死亡方面有明显效果。

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研究制定了《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将加强免疫接种间隔时间从6个月调整为3个月,为的是尽快进一步提高老年人加强免疫接种率,增加对新冠肺炎重症和死亡的预防效果。

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做好防护

在疫情处于高发态势时,老年人应尽量减少外出,远离有发热和鼻塞、流涕、咳嗽、咽痛等症状的人员。

必需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进入早市、超市等地要尽量减少逗留时间,正确佩戴口罩,保持1米的安全社交距离。外出途中,在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碰触眼口鼻。外出回家后,立刻洗手。

做好居家清洁,科学消毒

日常居家的老年人,家中以卫生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

开窗通风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之一,即使天气寒冷,也建议择时开窗通风。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至少30分钟。开窗通风时,老年人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

家中的桌面、家具、门或窗把手等一般物体表面应保持清洁;手机、遥控器、鼠标、键盘等小件物品可用酒精湿巾擦拭消毒。卫生间坐便器周边、冲水按键、洗手池、水龙头等应随时保持清洁,必要时,可以按产品说明书使用含氯消毒剂擦拭消毒。如需预防性消毒,可根据不同的物品和环境,选择适用的消毒方法,但不建议使用高浓度消毒剂,不直接对人进行消毒,使用时应严格遵循消毒产品说明书。

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老年人要格外注意合理膳食,保证充足睡眠。饮食上需要合理搭配、荤素相宜,每天摄入合理的高蛋白食物,鱼、虾、牛肉及奶制品等,适当多吃杂粮、果蔬等有助于消化的食物;一日三餐尽量定时合理饮食。

适度运动,提高免疫力。可以在家中或空旷的场所进行太极拳、原地抬腿走等简单的运动。运动时,衣服要宽松舒适,鞋子合脚牢固,避免跌倒损伤。每次运动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运动后应感到微微出汗,稍有疲劳感。体能较差的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可以进行短时间、多组间歇运动,组间有充分休息,运动后应感到微微出汗,稍有疲劳。

保持良好的情绪。对平时爱出门的老人来说,长期居家生活难免会感觉“心理疲乏”,建议可借此机会培养一些兴趣爱好,如养花、养鱼、书法、绘画等,做点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来调剂、充实生活,放松心情。

最后,田蓉副主任提醒,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老年人更要主动学习健康知识,但要从正规渠道获取疫情防控信息,不轻视、不大意、不信谣、不传谣,筑牢“防护圈”,科学是第一要义。(雷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