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一线快递员可优先参加工伤保险 个人不缴费

发布时间: 2022-12-06 10:29:39   |  来源: 央视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日前,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北京市税务局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北京市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一线快递员可优先参加工伤保险,个人不缴费。

《通知》明确,北京市行政区域内快递企业应当依法参加各项社会保险。快递企业使用劳务派遣方式用工的,应督促劳务派遣公司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对用工灵活、流动性大的基层快递网点,从事快递收寄、分拣、运输、投递、查询等服务的快递从业人员,可优先办理参加工伤保险。    对有备案,但不具备用人单位主体资格的基层快递网点,由该网点所属的具备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资质和用人单位主体资格的企业法人代为办理优先参保。工伤保险实行实名按月缴费,个人不缴纳工伤保险费。对难以直接按照工资总额计算缴纳工伤保险费的基层快递网点,可按照本市上年度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核定缴费基数。

基层快递网点按规定参加工伤保险后,参保人员在参保缴费期内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的,其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工伤保险待遇等,按照《工伤保险条例》和北京市有关规定执行。

据悉,快递从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的落实情况将被纳入行业诚信体系建设范畴,并在行业内适时进行通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