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疫情期间居家办公如何做好个人防护?这几点要牢记

发布时间: 2022-12-01 10:03:13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期,全国本土疫情呈现传播范围广、传播链条多、疫情波及面扩大的严峻复杂态势,部分地方已实行居家办公。那么,居家办公期间在疫情防控方面,又需要注意哪些呢?就此人民网记者采访了应急总医院疾控院感处副处长王学英。

规范佩戴口罩

口罩作为物理阻隔方式之一,既能避免病原体从病毒携带者向外扩散,也能减少人体吸入病原体致病的危险,具有双向隔离保护作用。进入公共场所都要规范佩戴口罩,出门遛弯、到楼下超市买菜等,都要注意戴好口罩。乘坐电梯时即使电梯内没有同乘者,也应佩戴口罩。

口罩拉至下巴处、口罩戴反、口罩挂于耳朵一侧、摘口罩时触碰外表面、口罩挂于手臂或手腕、多个口罩同时佩戴、长时间不更换口罩等错误口罩戴法可能增加感染风险。

注意生活卫生

每日开窗通风必不可少,建议每天2~3次,每次30分钟以上;定期清洁家庭环境,对家中的家具、餐具、卫生用品可做预防性消毒,使用消毒用品前要仔细阅读说明书掌握消毒剂的配比;家庭成员共同居家时,还要注意不共用毛巾、水杯等生活用品。

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做好手卫生。日常手卫生以洗手为主,在流动水下用“六步洗手法”认真清洗。

做好隔离消杀

用过的钥匙、手机、门把手可以使用75%酒精或者消毒湿巾擦拭。外来的快递等物品要在门外做好消毒,取拿快递时规范佩戴口罩和手套,避免直接接触。用过的口罩、一次性消毒用品等要用垃圾分类明显的垃圾袋进行分装,清理时要注意扎紧袋口,按照垃圾分类规范处理。

非必要不外出

居家办公期间非必要不外出,增强防护意识,做好个人防护,不聚集、不聚餐、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

核酸检测时要服从现场安排,有序排队,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检测后戴好口罩立即离开,做好手卫生。(记者闫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