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别紧张,专家给你支招

发布时间: 2022-11-30 11:41:40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幽门螺旋杆菌平时寄生在胃的幽门部,是微需氧菌,在大气或绝对厌氧环境下生长。早在1994年WHO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就将幽门螺旋杆菌定为Ⅰ类致癌原。

如果时常感觉有腹胀、腹痛、嗳气、反酸、恶心、口臭等症状,那么可能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幽门螺旋杆菌可能会引起胃炎、胃糜烂、胃出血、胃溃疡,甚至胃癌及胃恶性淋巴瘤。除了引起胃肠道疾病之外,幽门螺旋杆菌还可能会引起其它器官和组织疾病,比如心血管疾病、贫血、特发性血小板性紫癜及荨麻疹等。

如何判断是否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

一般来说,检测幽门螺旋杆菌分为侵入性和非侵入性两种方式。

1、侵入性检测方法依赖胃镜活检,包括快速尿素酶实验(RUT)、胃黏膜直接涂片染色镜检、胃黏膜组织切片染色镜检、细菌培养、基因方法检测(如PCR、基因芯片检测等)。

2、非侵入性方法包括碳13或碳14尿素呼气试验(UBT)、血清及分泌物(唾液、尿液等(抗体检测、粪便Hp抗原检测(HpSA)。碳13呼气试验无创伤、操作简便、无放射性、高精确性、安全,是全球医学界公认的能检测到幽门螺旋杆菌的金标准。

幽门螺旋杆菌是怎么传播的?

幽门螺旋杆菌可以通过“口-口”、“粪-口”传播,比如唾液、粪便传染、接吻、共餐、吃生食、共用牙具等都有可能中招。如果您有家人或者亲密关系的伙伴确诊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其他人也要特别注意。

如何避免感染幽门螺旋杆菌?

调查发现感染家庭集聚情况居多,为了更好的避免感染应实施分餐制度。也要注意饮食规律,尽量做到定时定量、易消化、细软食物,忌辛辣食物等原则,养成良好的饮食原则。还有幽门螺旋杆菌的传染力很强,可以通过手、不洁食物、餐具、分辨等途径传染,所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不幸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请不要紧张,但是也别忽视它,尽早去医院就诊,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中山医院顾丽婕)

本文由中山医院副主任护师沈军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