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紫外线0.3秒可降低新冠病毒致病性?中疾控回应

发布时间: 2022-11-30 11:42:53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11月29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和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出席,介绍落细落实防控措施,有效抓好疫情处置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针对“有公众提出,紫外线消毒杀菌率达到99%以上,对于消灭流感病毒0.3秒就可以了,用于降低新冠病毒传染致病性0.3秒时间就足够了”这一问题,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研究员沈瑾表示,紫外线是比较常用的物理消毒方式的一种,目前包括紫外线灯、紫外线水消毒器、紫外线空气消毒器、紫外线物表消毒器等,主要适用于光滑的物体表面、空气和水体消毒。紫外线具有比较好的杀菌效果,但是穿透力比较差,所以它需要在适用的范围内去使用才能保证消毒效果。传统的紫外线灯一般情况下消毒作用时间要半个小时,“当然这些年紫外线技术也有一些新的发展,有一些报道称,一些新的技术能够在短时间内达到消毒效果。但是我们目前还没有看到有系统的、权威的研究或者报道说0.3秒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可以达到消毒”。在现场消毒时,因为环境温度不同,受污染程度不同,如果用这么短的消毒时间去做消毒,消毒效果是很难保证的。

此外,沈瑾介绍,红外线主要杀菌原理是热效应,这和温度、时间有很大关系,目前红外线消毒柜主要是用在耐热的餐具消毒上,我国除了“三新”外,所有的消毒产品都需要按照国家消毒产品相关的标准、法规等要求去完成卫生安全评价,并且要备案,然后才能够用在传染病防控当中。如果安装有紫外线或者红外线的家用设备,是没有按照国家规定的消毒产品相关要求开展卫生安全评价,所以如果这一类设备直接用在传染病防控,还是存在比较大的安全隐患。(记者田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