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焦点

湖北鹤峰:创新“党建+服务” 医保服务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2-11-29 11:19:58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今年以来,湖北省鹤峰县医保局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广泛收集民情民意,大力创新“党建+服务”,着力打通医保领域“堵点”、破解“痛点”、化解“难点”,全力优化医保经办服务,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

“没想到还有这么好的慢病申报政策,幸好你们提醒了我……”卓女士接到来自鹤峰县医保局工作人员的一通电话,了解到可以申报门诊重症慢病后,她喜出望外。

据悉,鹤峰县自“政策找人,服务上门”的服务模式展开以来,迅速取得了看得见的成效,得到了广大参保对象的一致好评。卓女士就是鹤峰县第一个享受到此服务模式的参保人,2022年4月她在湖北省肿瘤医院确诊直肠癌恶性肿瘤,第一次进行放化疗花费近十万。

5月鹤峰县医保经办机构通过数据筛查,查询到卓女士医疗费用花费较高,为减少她此后的就医负担,医保经办机构为她详细讲解政策及申请流程,目前,卓女士已申请成功。

截至目前,医保经办机构通过比对15812条数据,已联系服务20个参保对象,有4人享受到门诊慢性病及门诊重症医疗待遇,统筹基金支付达93652.7元。

从“坐等服务”到“上门服务”

“感谢你们给我打这个提醒电话。”鹤峰县燕子镇湖坪村失业居民覃磊,接到鹤峰县医保局工作员电话询问是否办理医保续保,正在为医保断缴问题发愁的他,接到电话提醒十分感动。

据悉,为做好失业人员医保接续工作,今年8月起,鹤峰医保局联合鹤峰就业局开展失业人员医保接续“一事联办”工作。即:县就业局将每月的失业人员名单提供给县医保局,县医保局根据失业人员名单,待医保断缴后再次联系失业人员,按其个人意愿,一站式办理暂停参保、居民医保或者灵活就业职工医保参保登记、在职转退休等业务,并提醒告知线上缴费方式,避免失业人员出现医疗保险漏缴断缴情况,实现失业人员参保缴费“零跑腿”。

截至目前,鹤峰县医保局已主动联系了12名失业人员,其中9名办理居民医保参保登记、3名参加职工医保。

“切实把‘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贯穿到经办服务始终,打通医保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鹤峰县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局将继续坚持服务主动向前一步,进一步消除“痛点”、疏通“堵点”、攻克“难点”,真正让医保政策落地生效、惠及民生。

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

“我主要是办理零星住院医疗费用报销业务,顺便问一下住院报销比例相关政策和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的办理流程,在一个窗口解决了两件事,非常方便。”近日,居民林玉彬因急需报销零星住院医疗费用,来到鹤峰县走马镇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工作人员一次性告知了相关业务政策和流程,并帮助其完成办理,当事人非常满意。

据悉,为提升窗口服务效能,鹤峰县医保局不断深化医疗保障领域“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医保经办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实行一窗受理、一站式服务,办事群众在一个窗口就可办理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将28项医保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中的27项下沉至9个乡镇综合窗口,其中11项下沉至村级医保便民服务点,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

鹤峰县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做好线下咨询指导的基础上,医保局采取“线上+线下”双线服务方式,积极引导群众通过登录“湖北省政务服务网”、“鄂汇办”、国家医保服务平台在线办理,让“数据跑腿”代替“群众跑路”;着力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多渠道、多形式、高频次向广大群众宣传医保电子凭证在就医购药时的重要作用,及时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疑问2000余次,千余名村干部在线指导群众完成申领激活;落实门诊慢特病“掌上办”,实现资料网上传,参保群众足不出户就可完成门诊慢特病认定。截至9月底,群众通过网络申请慢性病1199人次,其中通过门诊慢特病认定871人次,申请通过人员待遇全部落实。(张瑞芳、伍洋、谭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