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郎溪县:多措并举做好医保基金规范使用工作

发布时间: 2022-11-25 10:48:57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年来,郎溪县医保局严格遵守医保基金和预算经费财务管理、会计核算、内部控制、岗位职责等内容的各项财务制度和法律法规,确保医保基金资金的安全、规范使用。

夯实基础,提升基金管理水平。根据医保局基金使用工作需要,通过分级、分类、分期制定财务人员培训方案。针对新进人员,聚焦业务难点,扎实开展培训,通过财务骨干对医保基金、财政预算经费的财务核算等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帮助新进人员进一步提升素质、融入工作;针对全体财务人员,常态化开展财务业务培训,定期邀请相关业务部门进行专题讲座、研讨交流,有效提升财务人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基金管理水平。

风险防控,规范内部控制制度。强化内部控制建设,按照“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的要求,大额资金支出必经县医保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设置不相容岗位,明确各岗位职责,各岗位间相互分离、相互制约;出纳会计之间相互核对,确保资金支付零失误、零差错,通过定期和不定期抽查相关财务数据,确保账实相符、账单相符、账账相符。

及时准确,高效完成定点医药机构结算。为使医保待遇真正顺应群众期待和满足群众健康需求,不断推进定点医药机构和异地就医人群两个“全覆盖”。通过安徽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认真核对定点医药机构结报资料,在确保数据准确性、支付比例符合政策规定和支付数据计算正确性后,安排基金调度,确保按时按规支付各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垫付费用。

信息维护,推动医保财务一体化。要求各定点医药机构完成对公账户的设立并准确维护医保信息业务编码标准数据库,同时及时更新安徽省医保信息系统中各定点医药机构的账户信息。(袁晨 胡梦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