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倡导非必要不离京、老年人等人群减少外出 北京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提示

发布时间: 2022-11-25 10:49:26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据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消息,11月23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509例本土确诊病例和1139例无症状感染者(含37例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其中913例已通报),1283例隔离观察人员、328例社会面筛查人员,无新增疑似病例;新增8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和10例无症状感染者,无新增疑似病例。治愈出院188例,解除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257例。

11月23日,北京市召开新冠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当前,国内疫情点多、面广、频发,北京市疫情新增病例数持续高位增长,连续两天日新增感染者数破千,社会面病例波动式上升,波及街乡广泛,首都防控工作正处于最关键、最吃紧的时刻。要从快从严从细抓好防控工作,尽快遏制疫情快速上升势头。

加大对社会面流动性控制指标落实情况监督检查

徐和建指出,要因时因势、有度有效优化防控措施,确保工作要求落实到位。切实让社会面慢下来,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和行业责任,各区要根据本区疫情形势和社会面风险大小,制定本区写字楼、企事业单位的到岗率,动态调整控制指标,直至疫情出现拐点。

加大对社会面流动性控制指标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各区要对辖区内的单位开展自查,行业主管部门对重点区开展督促检查,监督组要开展监督检查。周转点、隔离点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疫情变化完善调整管理和运行机制,以科学精准的手段,杜绝交叉感染和风险外溢。根据疫情变化和进返京旅客需要,不断优化“落地检”等工作流程,强化信息技术手段支撑。

徐和建强调,要做好医疗救治和民生服务保障工作。新国展轻症方舱医院目前已投入使用,要提高收治工作质效,为患者提供良好的生活保障和诊疗服务,同时做好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个人防护。在做好防疫的基础上,统筹抓好城市运行、生活服务保障、保供稳价等工作,统筹做好高风险区居民就医出行服务保障,严格把控全市涉及民生保障相关的商场超市涉疫处置工作,做到快封快解。

老年人、婴幼儿和有基础病的重点人群尽量减少外出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刘晓峰表示,当前北京市疫情持续发展,社会面隐匿传播风险加大,北京疫情防控处于最关键、最吃紧的时刻。疫情高发多发的区和街乡要进一步降低社会面活动度,辖区内写字楼、企业、工厂要动态调整,减少人员流动,强调个人防护,加强监督检查;疫情零星散发区倡导居民非必要不前往涉疫地区,与疫情高发多发区的必要通勤人员,严格“两点一线”,做好核酸检测、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

刘晓峰强调,市民朋友要提高防护意识,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倡导非必要不离京,遵守各项防疫规定。居家隔离及其同住人员要服从社区(村)统一管理,严格居家,不出门、不探访,配合核酸检测、抗原自测、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居家隔离人员尽量选择通风较好的房间,每天开窗通风,做好卫生间、浴室等共享区域的通风消毒。日常生活、用餐尽量在房间内,减少与同住人员接触,不共用生活用品,必须接触时保持安全距离,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讲究咳嗽礼仪,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盖口鼻或用手肘内侧遮挡口鼻,将用过的纸巾丢至垃圾桶。

“老年人、婴幼儿和有基础病的重点人群,抵抗力较低,为减少感染风险,应尽量减少外出,不串门、不聚会,避免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减少与外人接触,远离有发热和咳嗽症状的人员;必须外出时,要做好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措施;注意合理膳食、充足睡眠、适度锻炼,积极接种疫苗,如身体出现不适,特别是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及时按规定就医。”刘晓峰说。

朝阳暂停开放各类密闭式休闲娱乐场所

朝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蓓蓓介绍,日前,朝阳区新增病例数高位增长,社会面病例仍持续检出,社会面传播风险依然存在,朝阳区疫情防控正面临最严峻的挑战。

杨蓓蓓表示,朝阳持续加强社会面防控措施,进一步降低社会流动,降低到岗率,区域内一些楼宇、园区、企业自发提出倡议,号召全区企业共抗疫情。继续倡导居民非必要不出本区域,减少人员跨区活动,养老院、护理院等重点场所实行闭环管理,暂停开放各类密闭式休闲娱乐场所,采取线上教学,鼓励采用视频、网络、电话等线上会议。严格小区(村)卡口管理,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查验核酸阴性证明等各项防控措施。

“我们继续加大追阳力度,加快处置速度。安排专人驻点检测机构,确保高风险人群单管即采即送,社会面核酸检测快采快检、快出快报,逢阳快转;继续加快流调,滚动排查风险点位,涉外区点位及时横传外区疾控部门;继续加强集中隔离资源储备,快转运、快隔离、快管控,精准划分高风险区,严防风险外溢。”杨蓓蓓说。

统筹149家保供超市、3500余个便民网点加强生活必需品供应 

杨蓓蓓介绍,朝阳区全力保障,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生活的影响。扎实做好水、电、气、热等城市运行保障,统筹149家保供超市、3500余个便民网点加强生活必需品供应,加强“白名单”运送人员储备,保障运力;驻区所有医疗机构应开尽开,发热门诊应开尽开,保障就医看病需求。

此外,重点加大隔离居民服务保障,确保物资供应充足,通过远程诊疗、入户诊疗、代开药品、外出转诊等多种方式保障居民就医购药需求。垂杨柳医院已开通线上“云诊疗”,提供互联网诊疗和互联网咨询服务,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即可在线预约,隔离管控人员也可直接在平台预约诊疗。

“当前,我区疫情仍然处在发展态势,我们仍需继续坚定必胜信心,携手抗疫。还请大家继续减少流动,非必要不出本小区,就近核酸检测,不在小区楼下聚集,不跳广场舞,不聚餐、不串门,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坚持戴好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杨蓓蓓说。

(编辑:赵晓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