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焦点

陕西汉阴:村医竞聘上岗

发布时间: 2022-11-25 10:49:56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在诊疗服务中,我谨守‘能吃药、不打针、少用抗生素’的原则,让居民少花钱、少跑路、看好病。”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双星村村医刘信建在竞聘演讲中说道。

近日,汉阴县妇幼保健院、城关镇卫生院联合开展2022年度乡村医生竞聘上岗,城关镇34名考生集中参加笔试、演讲,竞聘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室医生岗位。这已成为汉阴县村医考核管理工作的新常态。

“比参加执业医师考试还紧张,现在不强化自身学习肯定是不行的,村医混日子根本行不通。”刚参加完竞聘演讲的东南村村医韩永莲也深有感触地表示。据悉,本次竞聘采取笔试、面试测评和满意度测评相结合方式,依据综合成绩择优选取2023年度上岗村医。笔试、面试成绩分别占总分的60%和40%。笔试环节,从初次参加竞聘人员中选出2名代表,随机抽取50道题作为现场考试试卷,由工作人员现场公开打印考题,分发考生进行解答。笔试结束后开展竞聘演讲,通过综合得分确定聘用人选。

汉阴县城关镇政府与县妇幼保健院联合成立村医竞聘上岗工作领导小组和考核测评小组,严把村医执业资质关、年龄关和满意度关。通过层层把关、严格筛选,确认34名资质合格人员参加竞聘,最终选聘29人为该镇2023年度乡村医生。

城关镇实施的乡村医生竞聘上岗,只是汉阴县开展村医竞聘上岗的一个缩影。据悉,自2017年以来,汉阴县全面实行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严把村医上岗关,对村医实行一年一聘。由各镇卫生院设置竞聘程序,充分征求村委会和居民代表意见,制定“双百考核、综合评价”的竞聘规则。对竞聘上岗的村医,实行月考核,连续3个月考核不合格的村医纳入待聘对象,暂停村卫生室新农合报销资格;连续6个月考核不合格的村医直接予以辞退。通过竞聘上岗,该县村医平均年龄由48.5岁下降到41.8岁,村医队伍更趋年轻化、专业化。(特约记者魏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