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柳人医创伤中心成功在院前救护车内实施复苏性主动脉球囊阻断术

发布时间: 2022-11-24 16:26:3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你以生命相托,我必全力以赴!

近日,柳州市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创伤中心在院前救护车内开展复苏性主动脉球囊阻断术,成功挽救一名车祸严重多发伤患者生命,使其转危为安。

11月2日深夜,急诊医学科接到外院紧急求助电话:一名中年男子因车祸导致骨盆、右下肢股骨骨折,处于休克状态,血压60/30mmHg,情况十分紧急,目前已在转运途中。

危急时刻,分秒必争!急诊医学科创伤中心团队得知情况后,迅速作出了判断:“该患者情况每耽误一分钟都有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心跳呼吸随时有可能停止!”科室立即启动急救应急预案,一方面开通绿色通道、收集患者相关信息、提前办理入院手续;另一方面在最短时间内召集了四名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组成救治小组,立即出发,打算在途中与转运患者救护车汇合,开展生命接力!

凌晨时分,两辆救护车在高速路服务区顺利汇合!患者此时神志模糊,四肢冰冷,心率119次/分,血压低至44/20mmHg,随时有心跳呼吸骤停的可能!

“马上开展复苏性主动脉球囊阻断术!迅速控制出血,维持患者血压!”救援小组成员立刻作出判断,在救护车上开展生死营救。消毒麻醉、超声定位、股动脉穿刺置管……随着体内球囊到位并阻断,患者的意识也渐渐变得清醒,复测血压升至102/62mmHg,大家都稍微松了一口气,总算看到了一线生机,同时争分夺秒迅速转运回院。

到达柳州市人民医院后,患者立即被送往急诊监护病房,进行高级生命支持。经创伤小组全面评估后,立即在床旁为患者实施了骨盆骨折外固定术,并送入复合手术室行髂内动脉栓塞止血治疗。

经积极抢救后患者各项指标逐渐好转,血压、心率也趋于稳定……这位一只脚已经踏入鬼门关的患者,成功被急诊医学科创伤中心的医护人员全力拉了回来!

据柳州市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创伤中心团队介绍,复苏性主动脉球囊阻断(REBOA)是将球囊导管置入主动脉后使用生理盐水充盈球囊,以暂时阻断主动脉血流,以达到暂时控制出血和改善近端灌注,从而增加大脑和冠状动脉循环,保护心、脑、肺等重要脏器的功能,为进一步救治争取更多时间。此次在院前救护车内开展复苏性主动脉球囊阻断术,充分彰显了柳州市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创伤中心在急危重症患者救治中强大的学科实力、高超的攻坚能力和默契无间的团结协作精神。

柳州市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创伤中心全体医护人员秉承“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宗旨,坚持“高效、准确、快速”的服务理念,为龙城市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急救医疗服务,不断地为健康柳州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柳州市人民医院供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