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上海推进临床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 2022-11-24 10:19:33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上海市积极推进市级医院临床科技创新和产医融合发展。近日,在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主办的2022上海市级医院临床科技创新论坛上,3项临床研究领域最新成果发布,在重大疾病领域疑难问题攻关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论坛上,“临床研究专病结构化数据集”丛书重磅首发。该丛书汇聚了上海36家市级医院临床医学专家的智慧,聚焦40个专病病种,是目前国内覆盖病种最多且权威专业的临床专病数据集,为打造区域专病数据平台、开展专病临床研究提供了重要标准。

同时,市级医院医企协同研究创新平台(HI-CLIP)2.0版上线。HICLIP2.0版对市级医院联动生物医药企业共同搭建的信息平台进行全面升级,在医院端和企业端基础上,新开发了移动端、患者端,为临床试验申请、承接至开展实施提供全链式服务。

市级医院医企融合成果转化项目签约。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和4家市级医院,5家医疗、医药科技公司完成签约,5个签约项目的成果转化金额均为千万元级。

自2016年起,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启动“临床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引导市级医院向研究型、创新型方向转型。目前,经过两轮计划的滚动资助,上海市级医院在新技术、新设备、新器械、新药、新材料等方面的“五新”成果不断涌出,直接产生创新成果701个项目,包括新药146项(其中28项已转化,51项有转化意向)、新器械312项(其中54项已转化,223项有转化意向),以及其他创新成果243项,涉及检测软件、诊疗新技术、新模式、化妆品等。本次论坛重点展出了25家市级医院的61个优秀项目,其中多个项目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特约记者宋迪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