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焦点

山东患者安全管理协会成立

发布时间: 2022-11-24 10:19:49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全国首家以维护患者安全为宗旨的社团组织——山东省患者安全管理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济南市召开。

山东省患者安全管理协会由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等医疗机构共同发起。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秦成勇指出,该协会要进一步探索完善术前司法见证、中立评估和诉前调解等工作模式,管好用好医疗损害中立评估员专家库资源,通过诉前调解有效降低医疗领域的诉讼增量,通过引入慈善救助拓宽救济渠道,从而实现“让患者就医不再无助,让医生执业更有尊严,让医疗风险总体可控,让医患关系更加和谐”的美好愿景目标。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成武认为,该协会的成立可搭建医患双方平等沟通的桥梁,为解决医患纠纷提供了新方式。据悉,该省高院与省卫生健康委已经建立了全省的医疗纠纷中立评估专家库,将尽快打通医疗纠纷和诉讼的中立评估绿色通道。(特约记者王仲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