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焦点

四川丹棱:“123”建设健康乡村

发布时间: 2022-11-24 10:20:13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现在看病方便了,走路10多分钟就到村卫生室。”近日,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仁美镇雄义村张婆婆开心地说。

截至目前,丹棱县各村(社区)平均拥有医疗卫生点位达到2.13个;实现了95%的农村家庭15分钟内就近就医;全县乡村医疗机构中医馆、中医角覆盖率达到95%,乡镇、村(社区)中医适宜技术推广使用达到16项;基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核始终保持全省第一方阵,重点人群健康管理率达到97.6%;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5.16%,同比提升1.2%,国家卫生乡镇占比达到60%。

以上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丹棱县创新探索出的“一建、二联、三转”(“123”)乡村卫生健康发展机制。

“一建”,即实施乡镇卫生院提标扩能建设,打造高标准服务阵地。目前,该县已累计投入1300余万元分类对7家乡镇卫生院的住院病区、特色科室、信息化建设、医养试点4个方面进行了提升建设,居民就医体验感明显增强;实施村级卫生室“七个一”高质量建设,即在国家规定“四室”设置基础上,结合需求增设疫情防控、健康教育、中医理疗3个功能室。目前,该县已投入320万元对首批23个点位进行了提升打造。

“二联”,即以双向转诊为基础,实施“联建联带”建设,打造高效的服务体系,切实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底。目前,该县已协调市内外3家二甲以上医疗机构与4家乡镇卫生院签订科室建设合作协议,派出3名县级医疗机构的业务骨干赴3家乡镇卫生院任业务副院长;健全由6家医疗机构共建组成的县、乡(镇)、村(社区)急诊急救体系;建立由省、市、县56名专家组成的乡村定期坐诊、巡诊指导的工作组和“带培”机制,乡村一体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

“三转”,即基层医疗服务向居民现实需求、医养结合、特色医院转型,通过整合中医、妇幼、疾防等领域资源组建集多功能服务于一体的乡村卫生健康综合服务团队,每年动态开展3项亲民化服务。目前,该县已投入23.2万元开展了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健康敲门行动”,让1600余人受益;投入12万元开展残疾人增值服务,让1400余人受益;投入59.3万元开展中医“百千万行动”,让2.64万人次受益。(特约记者喻文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