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突发耳痛 三招儿来缓解

发布时间: 2022-11-24 10:20:36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生活中,当我们遇到气压急剧变化时,很有可能遭到耳痛的突击,甚至疼得无法正常张口。遇到这样的情况别急,记住这三招儿,轻松缓解耳痛。

三分钟我解决了自己的耳痛

先来讲一个我乘坐飞机时的亲身经历。当飞机降落后,我正准备起身打开行李舱取行李,结果转头时突然一阵剧烈的右耳前疼痛。我企图张口做吞咽动作来缓解,可此时耳前下颌关节疼痛,口无法张大,难以完成,这可怎么办呢?

好在我是针灸医生,对因下颌关节疼痛、口不能张大的病症有处理经验。我赶快坐下来,用右手拇指按压左手上的穴位,持续按压2分钟后,耳痛明显减轻。此后,我又用左手按压右手上的穴位,1分钟之后,耳痛完全消失了,口可以正常张开了。

带你认识气压损伤性中耳炎

刚才我这种情况,在医学上称为气压损伤性中耳炎,那么今天我们就先了解一下这个疾病的发病机理。

气压损伤性中耳炎是由于在乘飞机、潜水作业或高压氧治疗时,体外气压急剧变化使中耳内外形成一定的压力差所致的中耳损伤。

正常情况下,咽鼓管在吞咽、打呵欠时进行瞬间开放,使鼓室内气压和外界气压保持平衡。在大气压骤然改变时,咽鼓管口不能顺利开放以调节鼓室内压力,因而引起鼓室损伤,类似无菌性中耳炎。我们看一下这个疾病的病因:

咽鼓管功能失调 由于上呼吸道的急慢性炎症、下颌位置不正、腭裂、鼻咽肿瘤等,不能在外界压力急剧变化时起到开放调节作用;外界压力变化时患者处于睡眠状态或昏迷,不能作适当的动作使咽鼓管开放。

外界压力急剧变化 如飞机下降速度过快或潜水时下沉过深过快以致中耳内外压力差达10.7~12kPa时,吞咽动作或自行吹张不能使咽鼓管开放,压力差得不到调整即引起急性气压损伤性中耳炎。

高空的气压和气温变化可使咽鼓管黏膜发生水肿,表面活性物质分泌减少或被渗出液稀释而造成咽鼓管功能失调。

缓解耳痛试试这三个方法

气压损伤性中耳炎主要症状有耳闷、耳痛及听力损害,偶有眩晕等。当飞机上升时,外界压力小,中耳压力大,可感耳闷、耳胀,如咽鼓管及时开放调节,耳闷会消失,否则耳闷非但不减轻,甚至可引起耳鸣和听力障碍;飞机下降时,外界压力骤升,可引起耳痛,中耳内外压力差达8kPa时可伴耳鸣、听力下降,如压力差再迅速增加,可造成鼓膜破裂,疼痛蔓延至面部、腮腺部;中耳内外压力差加大,可引起眩晕、恶心、耳鸣及听力下降。

遇到上述问题,可以试试以下三个方法:

方法一 用大拇指指腹按压对侧合谷穴,可持续按压3分钟,可有效缓解下颌关节疼痛和功能障碍。合谷穴定位:手背,第1、2掌骨之间,靠近第2掌骨桡侧缘中点。

方法二 按压同侧中渚穴1-2分钟,中渚穴位于手背,第4、5掌骨间,第4掌指关节近端凹陷中,是手少阳三焦经穴,主治耳鸣、耳聋。

方法三 按压耳垂后翳风穴1-2分钟,翳风定位:耳垂后下方,下颌角与乳突之间凹陷中取之。本穴为手少阳、手太阳之会,主治耳部疾患。

特别提示,如果经上述方法处理仍然疼痛,请去耳科就诊,做耳镜和听力检查。(刘承 清华长庚医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