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留意孩子情绪反应 做好儿童心理疏导很关键

发布时间: 2022-11-23 11:25:53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面对特殊时期,有的人可能原有的计划反复被中断,也有的人可能出现“撑不住”的心态,尤其是身心发育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的青少年儿童。今天就和大家一起聊聊,特殊时期,家长应该如何帮助青少年儿童进行心理调适,疏导他们的焦虑和厌学情绪。

接纳并引导孩子,用他们自己的方法来调整自己

先让孩子用自己的方式去疏导自己。因为孩子的反应更自然、更直接、更原始、更本能,他身体的能量需要发泄出来。

我们大人可能需要稍微指导一下,比如他哭的时候,我们可以把手放在他的手上,让他觉得有人理解他;他在家里转来转去搬东西,我们可以和他商量应该怎么去动。有些方法很简单,让孩子画画,随便涂鸦,实际上他画出来就是表达出来;也可以通过唱歌跳舞,把身体里面压抑的东西抒发、舒展出来。

以身示范,教导孩子成熟的应对方式

家长要关注孩子的正常生活起居规律,同时要多关心孩子的心理状况,善于倾听孩子的心声,准确把握孩子心路历程。我们可以每天花时间和孩子开启一段“特别时光”的亲子陪伴,以此转移孩子的注意力,促进双方互相理解,增进亲子之间的情感联结。

帮助孩子过滤信息,保持正向情感流动

在分享信息或者回答孩子关于疫情的相关疑问时,要考虑孩子的接受度。在描述和解释相关的知识和现象时,要注意传递积极乐观的信念,告知孩子我们已付出的努力,并对此充满信心。

家长朋友们尤其需要留意家庭中的情感流动,保持正向乐观信息传递。请留意一下自己有没有把工作、社会中的焦虑情绪传递给孩子?有没有一不小心把在家庭中属于相对弱势的孩子作为情绪垃圾桶?

留意观察孩子的情绪反应,必要时寻求专业帮助

面对疫情,出现恐惧、焦虑、愤怒或者忧虑的应激反应是正常的,对于年幼儿童来说,可以利用游戏、绘画等帮助孩子识别和表达自己的情绪;对于年龄稍长的儿童和青少年来说,可以引导孩子掌握一些调适不良情绪的方法和技巧。无论在什么时候,倾听孩子的表达都是一种有效的支持方式。当孩子出现比较严重的心理应激反应,影响了孩子的正常生活时,需要联系居家所在社区,到精神卫生专业医疗机构寻求进一步诊断、治疗。

希望家长朋友们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也要照顾好自己和孩子们的情绪,保持良好的心态,春暖花开。希望在心,向春而行。

(本文作者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圆心谱家庭教育指导师梁文坚老师)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