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尘肺病康复站建设的陕西实践

发布时间: 2022-11-23 11:26:16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尘肺病是危害最严重和最常见的职业病,康复工作是改善尘肺病患者生存质量的重要途径。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在尘肺病康复站建设中实施的“三规范、两强化、一提高”工作机制,让越来越多的尘肺病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康复服务。在今年全国职业病管理工作视频会议上,该省就“规范康复站建设、规范康复站管理、规范康复站服务,强化技术支撑、强化信息化管理,提高运营效率”作了交流发言。

专站专人服务

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漫川关镇,地处秦鄂边界,深谷悠悠。这里是传统劳务输出大镇,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勤劳质朴、吃苦耐劳的漫川关镇人颇受工矿企业欢迎。由于当时生产技术水平低、安全防护意识差、防护能力弱,不少人罹患尘肺病,漫川关镇户籍人口2.6万多人,尘肺病患者达到216人。

2021年,漫川关镇被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列入第二批基层医疗机构尘肺病康复站建设试点单位。随即,漫川关镇中心卫生院改造房屋,购置康复设备,选拔培训康复人才,软件硬件同步建设,打造出省级星级尘肺病康复站,为全镇尘肺病患者带来了希望。

该院院长姚广宝介绍,尘肺病康复站为公益性组织,免费为患者提供健康评估、康复锻炼、康复治疗等,制定个性化的康复方案。

康复站将辖区所有尘肺病患者纳入家庭医生慢病签约服务范围,定期为他们进行健康体检,做到疾病早发现、早转归,并定期开展宣教工作、心理咨询,增强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

创新构建双模式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7月底,陕西省共建设35个康复站,为7404名患者建立档案,提供康复服务3.5万人次,康复服务满意率达95%以上。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处负责人杨新俭说,该省采取省级统筹设备采购、省市县共同选址、乡镇承担建设任务、各级同步推进的原则,为康复站的规范化建设、科学化管理提供依据。

杨新俭介绍,陕西省尘肺病康复站康复模式即尘肺病康复站功能布局“6﹢1﹢N”模式和尘肺病康复站康复服务“6﹢3﹢N”模式。

功能布局模式中,“6”代表尘肺病康复站6室,即康复诊室、肺功能室、氧疗室、宣教室、运动治疗室、针灸室(理疗室);“1”代表尘肺病康复站1廊,即6分钟步行无障碍平直走廊;“N”代表尘肺病康复站业务用房可根据实际需求无限延伸,如抢救室、输液室、心理咨询室、呼吸训练室等。

康复服务模式中,“6”代表6类专业人员,即临床执业医师、公卫医师、康复治疗师、康复护理员、健康管理师、志愿者;“3”代表3个康复体系,即住院康复、门诊康复、居家康复;“N”代表康复服务措施无限延伸,如传统中医康复、心理康复、健康教育、营养治疗、氧疗等。

有了评价体系

杨新俭说,陕西省卫生健康委专门制定了《陕西省尘肺病康复站建设和运行管理考核评估方案》,构建起康复站建设与运行管理的评价体系。

2021年,陕西省卫生健康委评定了5星级康复站1个、4星级康复站2个、3星级康复站3个,发挥星级带动作用,调动各尘肺病康复站的积极性。目前,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对在册患者实行积分制星级管理,把参与治疗次数、治疗效果等作为积分和评星的依据,并据此给予免费药品、资金补助等,激励更多尘肺患者积极参与康复治疗。

同时,陕西省各康复站实现康复信息互联互通,站内设备实现物联网连接,患者康复数据实时进入系统,省职业病防治院随时可以调取任何站点的患者康复信息,不间断开展技术指导,实现了一张屏、一张网管理。

指导支持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

记者 张晓东 特约记者 陈绍利)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