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浙江新昌医废管控智慧化

发布时间: 2022-11-23 11:27:59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每个科室的收集时间从8分钟减少到2.5分钟,减少了医疗废物的混放和医疗废物登记不全的现象,不仅省时省力,而且做到应收尽收。”近日,记者在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七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医疗废物智能管理系统已覆盖中心各科室,实现了医疗废物全流程溯源、全闭环处置、全过程监管。

近年来,新昌县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打造医疗废物智慧管控平台,该平台改变了医疗机构用纸质台账来管理医疗废物的传统方式。医疗废物分类投入智能收集箱后,通过给每一袋医疗废物标识追溯标签,让医疗废物可寻踪溯源。同时,对医疗废物转运车进行实时定位和视频监控,建立医疗废物从分类投放、收集、贮存、交接、转运直至分类处置的定点定向、全流程、可追溯、闭环式管理体系,避免造成二次传播。

新昌县卫生监督所所长张良锋表示,医疗废物智慧管控平台集合物联网、北斗等智能终端,归集全县公安、交通、卫生健康等多部门数据,实现了医疗废物管控“四个一”:智慧管控一张网,村级医疗卫生机构(个体诊所)设置智能医废管控箱,管控箱内置深紫外消杀模块,可延长医废的贮存时间,打破医废贮存48小时的限制;收运服务一条链,向第三方购买服务,规范车辆、规范人员、规范过程,第三方服务公司根据基层点位产生的医废情况,智能规划收运路线,车辆GPS实时定位;数智管理一站式,建设数智化暂存间,归集医废入库数据的同时,引进先进智能设备,AI视觉分析管理人员穿着和行为,深紫外消杀模块云端控制智能消杀,电解活氧水将自来水电解成臭氧水,完成消杀后还原成自来水;医废治理一件事,实现医疗废物产生、收集、转运、处置全过程可追溯管理。

据了解,医疗废物智能管理系统数据可在卫生监督执法机构、医疗机构、宠物医院、医废处置公司、环保监管部门之间实时共享,实现医疗废物可视化、透明化、数字化、可追溯化的全过程监管。同时,通过平台可实时发现医疗机构在医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一旦发现违规行为及时查处,并可固定证据,做到精准、高效执法。截至目前,新昌县共有100家医疗机构安装了186台智能医废管控箱,实现了全县乡镇卫生院以上全覆盖。(特约记者 李水根 记者 郑纯胜)

延伸阅读